我军第十艘新扫雷舰将下水 配水下机器人扫雷

2013年12月04日 11:10  环球网 
资料图:我军新的扫雷具 资料图:我军新的扫雷具
资料图:我军展示的新型扫雷具 资料图:我军展示的新型扫雷具

  近日,一些照片曝光了中国海军第十艘新型扫雷舰即将下水,据相关人士称,中国海军正在加速海军现代化步伐,扫雷舰作为未来海军发展的高新武器装备被中国海军提到非常高的位置,目前,中国海军已经装备了至少两个级别6艘新一代扫猎雷舰,正在建造至少3艘,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反水雷舰艇建造计划。据悉,新型扫猎雷舰装备有新型扫雷具和无人水下机器人扫雷系统,具备很强的猎雷能力,和目前世界上主要的扫猎雷舰性能基本相当。

  图片为正在上海某地建造某新型扫雷舰。进入新世纪,我国至少发展了两型新一代的扫雷舰。首先出现的是被西方称为沃藏级的扫雷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575吨,全长55米,宽9.3米,吃水2.6米,装备有1门双联25毫米炮。继沃藏级之后,很快被国外确认又出现了另一种新的扫雷舰——沃池级。该级舰的长度大约为65米,这是迄今我国已知扫雷舰艇中体积最大的一艘。

  反水雷、反潜、反导弹并称当今世界海战三大难题。2013年8月15日至20日,在东海某海域,波涛汹涌,东海舰队某水警区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组织4型11艘舰艇采取“背靠背”形式,成功实布实扫实猎2枚某新型智能化战雷,检验了新型猎扫雷舰艇装备技战术性能。这是我海军反水雷舰艇首次成功猎扫该型智能化水雷,也标志着我海军反水雷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扫雷舰是指专用于搜索和排除水雷的舰艇。主要担负开辟航道、登陆作战前扫雷以及巡逻、警戒、护航等任务。舰队扫雷舰,也称大型扫雷舰,排水量600~1000吨,航速14~20节,舰上装有各种扫雷具,可扫除布设在50~100米水深的水雷。基地扫雷舰,又称中型扫雷舰,排水量500~600吨,航速10~15节,可扫除30~50米水深的水雷。港湾扫雷艇,亦称小型扫雷艇,排水量多在400吨以下,航速10~20节,吃水浅,机动灵活,用于扫除浅水区和狭窄航道内的水雷;扫雷母舰,排水量数千吨,包括扫雷供应母舰、舰载扫雷艇母舰和扫雷直升机母舰。扫雷舰艇自上世纪初问世以来,在战争中得到广泛使用。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一些国家相继研制出了玻璃钢船体结构的扫雷舰艇、艇和扫雷具融为一体的遥控扫雷艇、气垫扫雷艇等,大大提高了排扫高灵敏度水雷的安全性。

  082-II型(涡藏级)扫雷舰,第一艘在上海的求新造船厂建造,2004年下水,2005年4月23日被命名“霍邱”号(弦号 804),2005年6月服役于东海舰队。霍邱舰是一艘新型反水雷舰艇,是一艘现代化的战舰。从研制到建造历时10多年时间,投资6亿元人民币,随时履行“扫的清、打得赢”的神圣使命。

  船体可能采用玻璃钢(GRP)建造减少它的磁性特征。它的推进装置具有专门的降噪特征去减少它的声音特征,据说装备先进的声纳系统去发现和归类水雷,并能派遣遥控操作运载具去查看和瓦解威胁。

  081型扫雷舰第2批次,我国现役最新型的扫雷舰,由海军708研究所设计研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