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日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两因素制约双方开战

2013年12月03日 14:23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热点网络报”12月3日报道,全俄罗斯财务经理俱乐部组织第一副会长卡西亚诺娃认为,中国和日本紧张关系再度升级不会导致严重冲突,不会引发战争。

  俄专家指出,中日两国矛盾的基础是一系列复杂问题,不只是中国希望在钓鱼岛上空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主要问题还包括历史争端、台湾问题和战争赔款问题。特别令中国忧虑的是日美安全合作。多年积累的矛盾可能导致瞬间爆发。但是,在21世纪初中日暂时没有发生严重的军事冲突,经济原因和美日同盟则是阻止中日开战的重要因素。

  日本是中国在欧盟、美国、东盟之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上半年日对华出口总额为735亿美元,进口总额为913亿美元。日本在对华投资第一大国。日本对华出口的基础是电子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运输设备、化学制品和药品。中国对日出口的基础则是原材料、纺织品、化学制品、家具、贱金属及其制品。中国是日本汽车的重要市场,2012年一季度丰田汽车在全世界销售了497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44万2500辆。另外,中国还是日本最大的债权国。中日关系严重激化可能会使双方都面临严重经济损失威胁。日本将会失去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可能会失去日本投资和技术。通过全面分析,可以得出结论:日本的损失会比中国大得多。去年因为领土争端引发的中国民众反日浪潮,导致日本企业损失惨重,中国抵制日货导致日本汽车销量下降,商店被迫关门。一些专家指出,此举将导致日本经济摆脱萧条的过程更加缓慢。

  另外,美国在中日关系中起着重要作用。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地缘政治盟国。在分析中日之间的任何冲突时,都应当考虑全力支持日本的美国的立场。

  受到核武器因素的制约,中日大战不可能爆发。中美都拥有核武器,日本没有。核武器是悬在所有分歧和矛盾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后几个月,争端双方可能会坐下来谈判。但是相关协议不可能解决中日之间的全部问题,因此两国争端今后仍将继续。(编译:林海)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邓肯23+21准绝杀马刺胜 火箭爆冷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