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战斗编队初露锋芒 一优势比美军更强

2013年12月03日 11:58  南宁晚报 
  辽宁舰   辽宁舰
  沈阳舰   沈阳舰
  石家庄舰   石家庄舰
烟台舰 烟台舰

 

  11月26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赶赴南海。11月28日,辽宁舰及其伴随舰艇通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并于29日上午首次靠泊三亚某军港。

  1 编队“成员”各司何职?

  航母首次赴南海,航母首次组成编队,航母首次穿越海峡,航母首次停靠三亚……一系列的首次足够让这次试航成为辽宁舰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各界热议最多的,莫过于第一次出现在海上的辽宁号航母编队。

  据公开消息,辽宁舰编队的伴随舰艇为2艘051C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皆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驱逐舰第一支队,全部是2006年以后服役入列的新型舰艇。

  据报道称,051C型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为7100吨,最高航速每小时48公里,配备船员290人。舰上搭载有垂直发射系统,共装载48枚俄制S-300防空导弹;同时该舰还配备有8枚C-803型反舰导弹、1门单管100毫米主炮、2座30毫米速射炮以及鱼雷发射装置等。而吨位稍小的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为4300吨,最高航速每小时49公里,人员编制165人。舰上装备包括:1门76毫米主炮、2门30毫米速射炮、8枚C-803型反舰导弹。它更偏重反潜作战,配备有反潜鱼雷发射装置、反潜火箭弹以及装有防空、反潜导弹的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该舰还配有1架舰载直升机,可执行反潜任务。值得注意的是,该舰上的雷达、声呐和电子系统已实现全部国产化。

  2 现在战力水准如何?

  从作战实力上,目前“辽宁号”护航舰队的防空实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的作战实力,当然这其实是一个极好超越的对象:2007年库兹涅佐夫第二次海外部署时,其编队护卫舰艇仅有大型反潜舰“列夫琴科”号和“恰巴耶夫”号,整个舰队没有一枚中程以上防空导弹,也没有一套可靠的远程警戒雷达。

  不过051C型已经不是中国最好的防空驱逐舰,仅仅2艘054A对于一艘航母来说也有所不足。做出现下的选择,应该仅仅是因为,它们是辽宁舰所在的青岛港内最好的舰艇。报道认为,中国规划的航母战斗群和美国海军惯常使用的编制类似。一般美国航母战斗群包括3-4艘驱逐舰、1-2艘护卫舰、1艘攻击核潜艇和1艘补给舰。报道认为,和美国航母战斗群相比,中国拥有的核潜艇数量少、性能有欠缺,这可能是中国没有将核潜艇纳入航母编队的原因。

 

  3 未来将有什么“变阵”?

  作为中国仅有的航母,辽宁舰理当受到最高等级的护航。于是乎,我们不难想象未来辽宁舰麾下的护航舰艇的规模:目前海军最先进的052C/D型导弹驱逐舰显然会出现在护航序列中,054A护卫舰的数量则会进一步增加;攻击型核潜艇作为现代航母编队的一部分也是必须的;至于未来可能建造的万吨级大型驱逐舰,作为编队防空指挥舰加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据《汉和防务评论》等外媒报道,052D型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的海红旗-9远程舰空导弹,比使用无源相控阵雷达、半主动雷达制导防空导弹的美军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更先进,而且052D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可共架发射防空、反舰、反潜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作战灵活性巨大。据悉,052C、D型的垂直发射筒分别为48个和64个,而伯克级是90个,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更达到了122个。

  根据目前的情况,航母的护航编队将以海军现行的驱逐舰支队为基础组建,考虑到舰艇的完善率,正常情况下,辽宁舰将有2-3艘防空导弹驱逐舰以及3-4艘导弹护卫舰,配属1-2艘攻击型核潜艇,未来则可能还有1-2艘大型驱逐舰作为编队的核心。

  如果这一配置能实现,就同美国鼎盛时期的航母战斗群很接近。当时的航母战斗群通常下辖一个巡洋舰大队和两个驱逐舰中队,平时编制2艘巡洋舰和5-8艘驱逐舰,并配属有核潜艇和相应的后勤补给舰。不过考虑到中国海军舰艇的吨位、载弹量普遍小于美舰,这支舰队的战斗力可能和美军现有的航母打击群(1-2艘巡洋舰、2-3艘驱逐舰及其他支援舰艇)接近。不过由于舰艇数量较多,不必过分担心派出舰艇驱潜会影响阵形,中国航母护航编队的反潜灵活性将比美军更强。

 

  4 专家指出还有软肋

  目前的中国航母编队又有哪些短板?

  专家认为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有一个重大的软肋至今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此次辽宁舰编队中没有出现的舰队补给舰。由于航母编队的油、弹、粮、水消耗巨大,需要大吨位的综合补给舰才能满足编队的物资需求;而航母编队高航速的作战要求,更是对补给舰的航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中国海军现役的补给舰中,最新型的4艘903型排水量仅2万余吨,所载物资仅够为编队护航舰艇补给一次,根本无法保障航母的巨大消耗;舰体源自乌克兰的905型补给舰虽然物资储量充足,但是过低的航速无法伴随航母编队快速机动。实际上,即使航速20节的903型补给舰,仍不能满足编队至少25节的航速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排水量3万吨以上,使用燃气轮机,最大航速25节以上的大型舰队快速支援舰将成为海军下一阶段重要的目标。现在辽宁舰只是第一次配齐了护航的“保镖”,断言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还为时尚早。(来源:南宁晚报)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高招腐败案黑幕:点招名额卖100万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