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没有能力接过美国超级强国权杖

2013年12月01日 13:07  环球时报 

  美国《纽约国际时报》11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有限的影响力 在全球范围内,许多人都认为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崛起成占统治地位的全球大国。然而,尽管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在不断增长,其影响其他国家的能力却依然不强。中国远未达到“俘获”其他国家的地步。这一名词是指,一国对另一国经济和安全的依赖,使得更强的一方能够影响另一方的决策。

  中国只在朝鲜、柬埔寨和老挝才拥有这种影响力,但这些盟友并不能帮助一个新兴大国扩张影响力。其他较为接近“中国俘获”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和缅甸。但中巴没能进一步接近,缅甸则正在逐渐摆脱中国。中国也可以对其他一些国家发挥巨大的经济影响力或政治影响力。但这些国家要么太腐败,要么因为与美国关系过糟而寻找实力强大的朋友。

  俄罗斯需要为其油气资源找到资金雄厚的消费者,但俄罗斯与中国在原苏联加盟国却存在商业和政治竞争。此外,俄罗斯人传统上对于中国人进入人口稀少的西伯利亚存在不满,这也妨碍两国实现完全合作。

  假以时日,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可能会使北京加大对这些国家决策的影响力,如德国、巴西和沙特等。这种影响力将为中国带来直接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并增加其针对美国和欧洲的国际政治平衡力。然而,这些国家都有理由限制其对于中国、美国或任何一国的依赖。即便是在中国的后院,虽然印尼、泰国和越南等新兴国家将继续增进同北京的经济关系,但同时也希望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助其避免过于依赖中国。

  当今世界,软实力已成为超级强国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多数外国人不懂中文,不关心中国的社会趋势。此外,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也有限。

  对战争感到厌烦的美国人及其心烦意乱的政治领导人对海外责任不再那么感兴趣,这就造成了国际领导力量的真空。但中国抑或其他任何国家似乎都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能力接过美国的超级强国权杖。(作者伊恩·布雷默,王晓雄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7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西甲贝尔3球皇马4-0 视频 英超阿森纳3-0
  • 娱乐王力宏娇妻曾是厚嘴辣妹 汤唯祝福
  • 财经人民日报:更多人感受到普惠温暖
  • 科技新版12306订票系统闪现网络 增加选座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