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三国演义”:俄已成中美争夺的战利品

2013年11月22日 08:20  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0日文章,原题:美国和中国竞相争取的俄罗斯

  冷战时期,中国可说是唯一一个让两个超级大国争取的重要国家。中国在建国后果断加入苏联阵营,上世纪60年代与莫斯科关系恶化,中国才为与美国恢复邦交奠定基础。但到80年代后期,中国再度调整立场,开始修复与苏联的关系。

  中国在这个“战略三角”中的“外卡选手”地位对其好处多多。学者内森和思科贝尔认为,中国归属的不确定“使一个贫穷孤立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最重要的战略角色,比英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或任何超级大国以外的国家都发挥更大作用。”

  现在,随着中国崛起和中美关系变得紧张,北京、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正形成一个新的战略三角。这一战略三角与冷战时有一个明显不同——俄罗斯和中国交换了位置。也就是说,现在和将来,俄罗斯成为中美双边竞争的主要战利品。

  俄罗斯站在哪边对中美关系至关重要,地理因素可说是冷战时的中国和当代俄罗斯很重要的最大原因。中俄有相当长的陆地边界,这对中国不是巨大劣势就是巨大机遇。如果美国成功争取到俄罗斯——或俄中关系自身恶化,像冷战时期一样——那将大大阻碍中国向西太平洋投射力量的能力。

  北京历来是一个陆权国家,原因很简单,其首要安全威胁来自陆地。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是近几十年来能够保障陆地边界的安全。将来北京能否继续聚焦海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需要集军事资源于俄罗斯、印度和朝鲜的边界。

  此外,中俄密切合作将大大减少北京面对美国军队及其盟友的脆弱性。美国防务界正在辩论美中关系彻底崩溃时封锁中国的可行性。这种战略将试图针对中国对海上外贸、特别是能源的依赖。这种封锁能否成功,俄罗斯是否配合是关键。

  中国看来十分清楚俄罗斯的极端重要性。北京虽与不少邻国关系恶化,但一直与莫斯科大力发展关系。习主席和普京去年见面不下5次。相比之下,美国看似也理解俄罗斯对其亚洲转向的重要,奥巴马政府一上台即承诺“重启”对俄关系。不过所有迹象表明,这更多是为争取俄在诸如军控、伊朗核计划和阿富汗问题上更大配合。

  但是,美国对与俄发展长久关系也存在固有优势,因为北京和莫斯科作为相邻的两个大国,本质上就倾向于害怕彼此。(作者扎卡里·凯克,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煤矿文工团长拥多套房被查 平日穿着朴素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