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力差距缩小 两军高层互访渐实现平衡对等

2013年11月19日 15:04  世界新闻报  

  互访基地拉近中美两军距离

  过去和现在的事实都证明,真正的战略互信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

  本报记者/白炎林

  本月13日,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马克·福格森海军上将访问了东海舰队基地。本次访问中最引人注目的项目无疑是福格森对中国军舰的上舰参观。类似的参观在中美两军交往中不仅早有历史,也昭示着未来。

  美军高官频繁访华

  据报道,福格森抵达东海舰队后,先后参观了导弹驱逐舰“长春”舰、轻型护卫舰“上饶”舰和新型AIP潜艇333艇。特别是在登上“上饶”舰后,福格森不仅参观了舰上的指挥、武备、通信和动力系统,更随舰出海,动态观摩了中国海军官兵的训练。

  在后来与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海军中将的会谈中,福格森对中国海军开放自信的合作态度、官兵优良素质、装备发展水平表示赞赏。他表示,今后将为深化发展两国海军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务实交流合作、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这并不是美国高级军官首次访问中国军事基地和参观中国武器装备。5月31日,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哈尼海军上将就访问了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基地湛江军港。访问期间他参观了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阳”舰。

  类似的对中国军事基地甚至基地内装备的参观访问不只限于美国海军军官。4月24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上将访问了中国陆军航空兵第4直升机团,参观了米-171、武直-9的静态展示,观摩了武直-9、直-10直升机的飞行表演。9月,美国空军参谋长马克·威尔士上将来华访问,参观了中国现役主力战机歼-10,并坐进驾驶舱体验感受了这种先进战机。而在更早之前的去年9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参观了北海舰队的新型护卫舰和常规潜艇。2011年1月,时任美国防部长盖茨还参观了二炮司令部;同年7月,时任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不仅参观了二炮的短程弹道导弹,还参观了中国空军的歼-11战斗机和常规潜艇。

  从不平衡到平衡

  在美军高官访问中国基地参观中国装备的同时,中国军方高层也在做类似的事情。今年9月,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访问美国。期间,他不仅参观了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部、海军陆战队彭德尔顿军营,更登上了“卡尔·文森”号航母和“杰斐逊城”号攻击型核潜艇参观。

  实际上,早在中美建交后不久,双方就开始了高层军事人员间的接触访问。其中,影响最大的一次当属1980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飙访美,时任副总参谋长刘华清陪同其访问了圣迭戈海军基地。在此次访问期间,刘华清登上了美国海军“突击者”号和“小鹰”号航母参观。今天有众多分析人士都认为,那次访问对推动中国航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遗憾的是,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局势发生变化,中美两国关系进入停滞期,中美两军也停止了基地互访和装备相互参观活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改善,中美两军也在逐步恢复互访基地和参观装备活动。有分析人士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美两军高层的互访基地和参观装备活动发生在两军军力极不平衡的条件之下。如今,随着中国武器装备水平和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中国对自身军力的发展日益自信,此时双方的互访基地与参观装备活动也因此有了更加平衡的色彩。这意味着,真正的战略互信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尽管目前中美两国战略政治分歧仍较大,但高层互访基地、交流敏感装备信息,无疑为构建中美军事互信铺设了通畅的路径。

  本文为《世界新闻报》供凤凰军事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亚冠决赛纪录片:广州!冠军终归这里
  • 娱乐卖淫女扮模特上相亲节目 1千1次曝艳照
  • 财经地方债藏匿手段:玩起“10个瓶子9个盖”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