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94核潜艇全部配属南海舰队 有三大便利条件

2013年11月07日 10:09  法制文萃报 

  美智库称中国核潜艇面临双重限制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徐寅

  最近,中国首次公开核潜艇部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无论是国内还是境外的媒体,在对这支解放军水下劲旅进行报道时,都强调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如今已有能力进行大范围的威慑性巡逻,更有一些西方媒体居心叵测地渲染中国核潜艇带来的威胁。不过,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近日发布的报告《中国不断发展的核能力》则认为,虽然过去几年里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海上力量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因地理和技术因素而受到很大限制,与领先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难以有效威慑美国。

  核潜艇技术与美差距较大

  上个星期,中国媒体对中国隐秘的核潜艇部队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报道。在一连串的媒体报道和采访中,很多中国军事专家都强调称,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如今已经能够进行大范围的威慑性巡逻。美国“战略预测公司”的报告认为,这一新闻其实并不怎么让人吃惊。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2012年11月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曾指出中国即将获得可靠的三位一体核能力。该报告出台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刚刚强调称中国在军事上取得了一系列进步,包括将在2014年前部署一款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报告认为,强调中国的进步固然重要,但同时也应当知晓其面临的限制因素。目前来看,中国要想威慑对手,必须依赖陆基核武库。中国建设三位一体核能力、尤其是发展其潜射核导弹武库的雄心,与其渴望提高对其他核大国(尤其是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的威慑能力有关。

  随着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的核武库在精度和效能方面不断提高,中国更加坚定了加强自身核威慑能力的决心。拥有一个可靠的海基核武库,将会极大地提高中国应对首波核打击的能力(即第二次核打击能力)。此外,对于北京来说,海基核威慑能力也事关其声望,因为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这种能力。

  报告认为,中国在发展海基战略核威慑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与领先国家相比——尤其是美国——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以导弹为例,报告称,中国的第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射程约2500千米的“巨浪”-1A型,至今仍被认为是解放军核潜艇部队的主力导弹。相比之下,美国海军的主力潜射弹道导弹射程则是其四倍以上。尽管中国目前正在研制的第二代导弹射程可能达到7000至8000千米, 但相关的信息甚少。外界仅知道的是,该导弹有望在2014年前具备有限的作战能力。

  此外,中国在核潜艇技术方面也落后于其他国家。报告指出,除了1艘主要用于试验的092型“夏”级核潜艇,解放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完全由094型“晋”级潜艇组成。该级潜艇共有4艘,首艘于2004年下水,目前已建造完成3艘。

  报告认为,094型艇较092型有所改进,但仍在很多方面表现平平,尤其是静音技术方面。而静音性能对于潜艇的生存性至关重要。据美海军情报处的一份报告称,“晋”级核潜艇甚至比上世纪70年代的苏联“德尔塔”级潜艇“更容易被探测到”。

  地理限制制约中国潜艇活动

  尽管在技术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中国的核潜艇仍面临着地理限制,即解放军只有安全绕过所谓的“第一岛链”进入菲律宾海的开阔水域后,才能真正拥有全球海上核威慑能力。

  报告认为,即使等到第二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2的早期型号开始服役,在东海或者第一岛链内活动的解放军核潜艇“仍不能够打击美国本土或西欧”。对于中国潜艇来说,进入太平洋最有可能的路线是通过吕宋海峡。该海峡位于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直接通往菲律宾海。

  报告指出,相比北方位于台湾和日本之间的那些海峡,吕宋海峡要更为安全,因为菲律宾尚不具备反潜战能力,而台湾的反潜能力也相对有限,尤其是与日本相比。另一个原因则是,美国并没有像在韩国和日本那样,在台湾或菲律宾驻扎常规兵力。

  尽管如此,吕宋海峡也不是完全安全。首先,台湾正在大力提高其反潜作战能力。到2015年8月,台湾将拥有12架P-3C“猎户座”型巡逻机,该机将部署在台湾南部某机场,用于开展反潜战,非常适合监视吕宋海峡。

  此外,考虑到094型潜艇的噪声相对较大,在吕宋海峡巡逻的美国核攻击潜艇也将能够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发现并追踪中国潜艇。

  报告认为,以上种种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解放军海军在南海周边采取一种“堡垒战略”。

  迄今为止,中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配属北海和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包括“1艘092型潜艇和据称1艘094型潜艇”,而其他的094型潜艇则部署在南海舰队。

  报告认为,中国在海南三亚建造潜艇基地表明,该基地主要用于支持解放军核潜艇在南海的行动。就弹道导弹核潜艇作战而言,南海为解放军创造了一些有利条件。首先,不同于东海或黄海,南海远离“实力非常强大”的韩国和日本反潜设施以及部署在这两个国家的美军。其次,相比于更为狭隘的中国东部海域,南海将为解放军潜艇提供相当大的机动空间。再者,不同于东海,解放军在南海可以从多处进入大洋。

  换言之,南海不仅为中国海军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活动区域,同时也为其未来开展突围行动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无论是通过吕宋海峡还是苏禄海、卡里马塔海峡等其他航道。

  报告认为,无论是在东海、南海还是黄海,中国核潜艇不久都将形成对俄罗斯和印度的有效威慑。但要想保持对西欧和美国的海上核威慑态势,中国的核潜艇部队则仍需要绕过第一岛链,进入开放海域。除非中国建设起一支“足够隐身”、能够“例行性地进入菲律宾海”的核潜艇部队(并拥有训练有素的人员和必要的支持),或者研发出射程足以覆盖美国本土的潜射弹道导弹,否则其只能依靠陆基战略核部队作为对美国的主要核威慑手段。

原题:《美智库称中国核潜艇面临双重限制》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