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披露中国核潜艇解密原因:已有新底牌

2013年11月06日 07:49  解放军报 

  越是神秘,越是好奇。从1970年首艇下水以来,中国核潜艇部队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少公开亮相。

  然而,从10月27日开始,中国官方媒体连续报道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由此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各种分析解读接踵而至。那么,解密这支“撒手锏”力量到底出于什么原因?又传递了哪些信息?对此,我们不妨听听军内专家的观点。

  “大尺度”显示“透明度”

  核潜艇的主要特征是由核反应堆提供动力,可以长时间在水下执行任务,具有良好的隐蔽性,主要包括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两类。后者又被称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一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发起的攻击都是致命的。通常战略导弹核潜艇承担的任务是“二次核反击”,即当己方遭到敌国核打击后,对敌国实施反击。所以,人们常说,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国家的战略利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盾牌。

  因为威力的巨大和角色的重要,长久以来,各国都把核潜艇当作核心机密。然而,此次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不仅首次公开了核潜艇内部舱室的照片、潜艇兵日常航行操作的视频,还披露了核潜艇部队日常训练、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以及处理故障等内容。这让一直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的外媒颇感意外。美国多维新闻网称,中国核潜艇部队一直很神秘,此次是中国海基核力量首次“大尺度”解密。英国广播公司、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中国官方媒体首次对其“撒手锏”部队解密,这一做法十分罕见。

  对于中国解密核潜艇,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需要了解中国军队的发展情况,此时解密核潜艇部队,是中国军事透明度、海军透明度提高的表现。”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也表示,核潜艇亮相表明中国军队建设的透明度在加强。

  其实,只要关心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都能发现中国军队的透明度在不断提高——2006年,公布了核战略;2009年,公开了改革开放30年国防费变化的基本数据;2013年,公布了陆军18个集团军番号,透露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员额及第二炮兵装备导弹型号。而此次解密核潜艇,更是显示了中国军事透明度的空前提高。

  “秀肌肉”不是“挥拳头”

  此次中国解密核潜艇,有外媒“头头是道”地分析中国军队“有所指”。美国《商业周刊》说,中国核潜艇不仅可以压制日本的海上活动,也对美国构成威胁。日本《产经新闻》说,中国首次公开报道核潜艇部队,目的是牵制美日。

  “作为一种战略武器,任何国家的核潜艇亮相都会有威慑的考虑,但中国核潜艇部队并不针对任何国家。”张军社说,中国此举也算是“秀肌肉”,但是并未朝着任何国家“挥拳头”。判断一国对不对别国构成威胁、会不会发起战争,不能只看这个国家有什么武器装备,还要看武器装备将被如何运用。中国海军是近海防御性的,并非全球性力量。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说,中国的核战略坚持自卫防御,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在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里,中国是唯一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同时中国还无条件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综合这些因素判断,中国战略核潜艇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公开这支部队是建立战略互信的重要举措。”

  关于中国核武器的使用原则,陈舟说,中国核力量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在国家遭受核威胁时,第二炮兵核导弹部队和海军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提升戒备状态,作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我国的核力量要对敌实施坚决反击。

  “亮底牌”彰显“有底气”

  在外媒关于中国公开核潜艇部队的评价中,“自信”是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字眼。俄罗斯之声、英国《卫报》说,核潜艇部队首次公开亮相,展示了中国对增强军力的高度自信。

  张军社说,中国核潜艇部队建设起步较晚,但自1970年第一艘核潜艇下水以来,中国核潜艇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各国发展核潜艇的趋势是隐蔽性更好,自持力更强,潜射导弹射程更远、精度更高。

  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看来,中国核潜艇部队亮相,一是核潜艇部队已经形成切实作战能力,中国的核潜艇通过训练和战备巡逻形成了海基核打击能力,公开亮相意味着这一能力的成熟。二是中国新一代核潜艇研究、探索有了进展,中国核潜艇力量建设走的是使用一代,研究一代,摸索一代的路子,能大范围公开核潜艇部队,说明新型核潜艇研制取得了很大进步。这些都显示了中国在军力发展方面的自信。

  张军社指出,近年来,中国海军透明度逐年提高。比如,2009年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上,一些新型舰艇集中亮相。这次又公开了核潜艇部队。透明度提高的背后是中国军队自信增强的证明,正所谓有“底牌”才能有“底气”!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国力的强大必然会带来更多的自信和更多的安全感,今后中国军队透明度将不断提高。”陈舟说。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