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批判DDG1000:昂贵玩具难对中国构成威胁

2013年11月07日 08:12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美军新型导弹驱逐舰为昂贵玩具难以威慑中俄   

  据俄罗斯《观点报》11月5日报道,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巴斯钢铁造船厂建造的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首舰近日在夜间悄然下水,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此举既是为了掩人耳目,防范他国间谍卫星和侦察机的刺探,又是为了节约资金。这种战舰的优点和劣势非常明显,虽然性能优越,却在实际上逐渐成为一种昂贵而稀少的玩具,很难对海军实力仅次于美国的俄罗斯和中国构成实质性的威胁。   

  以现代视角来看,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极不寻常,特别强调隐身性能。当然,所有现代化战舰在设计建造时都被赋予减少有效散射面积,提高雷达隐身性能的要求,并不是什么秘密。实际上,早在苏联研制“基罗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时就曾在一定程度上提出了隐身要求。美军新型导弹驱逐舰长183米,排水量14500吨,采用斧削式平滑舰岛结构,配备各种新型无线电电子设备,外形上酷似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装甲战列舰或装甲巡洋舰。与其说它是驱逐舰,不如说是巡洋舰更为贴切,它比大批量装备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大得多。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在尺寸上接近于巡洋舰,在造价上则更接近于航母。自研发以来,该舰结构不断简化,排水量不断减少,战术技术性能逐步压缩,战斗力持续缩水,但是造价却持续上涨,量产数量大幅减少。美军最初计划量产32艘,后来缩减到8艘、11艘、7艘,最后减少到2艘,经过多方游说后才勉强增加一艘,最终确定为3艘。在成本方面,仅项目研发费用就耗费了大约100亿美元,加上试验设计、建造和测试费用,不算全生命周期使用费在内,每艘战舰的造价约合70亿美元,而用这些钱完全可以建造1艘核动力航母或2艘核潜艇。    美军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采用Mk.57新型通用垂直发射装置,每个分段件由4个发射单元组成,总共20个分段件和80个发射单元,远远低于原计划的117-128个发射单元。但是发射装置在配置方面采用原创技术方案,不再部署在舰岛前后两个地方,而是平均分布在全舰周围,从而提高了发射井和导弹的生存能力。该舰主要使用各型海基“战斧”式常规装药巡航导弹,用于对地面目标实施打击,也能使用ASROC-VLS反潜导弹。在防空反导武器方面的配置稍微复杂一些,计划使用SM-2MR、SM-6执行战区反导和区域防空任务,使用SM-3拦截导弹实施反导防御,为此配备两部较为强悍的雷达系统,主要是AN/SPY-3 型和AN/SPY-4型高空和近太空目标探测雷达。在反舰导弹方面,主要使用“鱼叉”家族各型亚音速反舰导弹。在舰炮方面,主要使用155毫米AGS舰炮。   

  俄罗斯海军拥有多种现代化水面战舰,配备各型可与美军产品相提并论的防空、反舰、反潜导弹。俄军正在设计新型导弹驱逐舰,虽然暂时尚未开始建造,许多细节鲜为人知,但是有消息称,首舰可能会在2015年前后开建,其排水量约为1.2-1.4万吨,与美军“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大体相当,比俄海军现役1164型导弹巡洋舰稍大一些,将来很有可能仍被视为巡洋舰。   

  中国同样也在多快好省地建造各型现代化战舰,尽管舰艇研制能力通常与建造实力大体相当,中国却没有大肆宣扬,比如在051C、052B和其他一系列驱逐舰方面。中国最新型导弹驱逐舰052D非常可能也是这种情况。据悉,中国目前正在建造4艘052D型驱逐舰,另外8艘同型战舰正在排队等待建造。这是一种相当大型的战舰,排水量约8000吨,配备两套通用垂直发射装置,64个发射单元,可以发射各型反舰和防空导弹。在防空武器方面,主要是“红旗-9”的海军版“海红旗-9A”,总共48枚,由中国根据自身要求在俄罗斯S-300MPU-1防空导弹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装、精加工后研制而成。在反舰导弹方面,主要是中国在借鉴俄罗斯KH-55巡航导弹和美国“战斧”导弹各种战术型号技术特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鹰击-62”亚音速导弹。中国“海红旗-9A”防空导弹采用俄式转盘发射装置,中国此前型号的052C型驱逐舰也使用这种导弹发射装置,目前该型驱逐舰已经建造了6艘。外国专家认为,中国上述所有战舰估计都不是美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直接竞争对手,但是它们能够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一较高低。总之,中国海军在战舰研制建造方面相当务实,不像美军那样投入巨额资金建造不太实用的大型战舰,劳而无功。(编译:林海)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