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球监听反让中国获利 至少有两大关键突破

2013年11月07日 10:17  法制文萃报 
北京美国大使馆楼顶的白盒,疑似监听装置。 北京美国大使馆楼顶的白盒,疑似监听装置。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孙子兵法》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香港《亚洲时报》近日刊登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谴责华盛顿肆无忌惮的网络监听行为。但只有中国拥有利用国际社会的愤懑挑战美国霸权的手段与动机。美国国家安全局对美国盟友的监听,已经为中国提供了两个关键的突破点。

  美监听欧洲盟友犯众怒

  自斯诺登揭开“监听门”之后,美国监听丑闻仍在发酵。10月24日,欧盟28国领导人再度聚首布鲁塞尔总部,参加今年的第五次峰会。会上,欧洲国家领导人猛烈抨击了美国监听欧洲国家的行为。目前德国已与巴西联合起草一项旨在限制电子间谍活动的联合国决议。以法国为首的成员国还表示将推动保护数据和信息安全的法案。

  据德国《明镜》周刊文章称,美方情报人员在美国总部搜集德国境内电话、短信和互联网聊天等通信“元数据”,即发送者和接受者的电话号码或IP地址,没有获取通信具体内容。美方平均每天监视德国境内2000万个电话通信和1000万个互联网数据包。

  亚洲盟友也未能幸免

  美国的监听并不限于欧美国家,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大使馆在亚洲地区利用拦截电话信息等手段帮助美国搜集各国情报数据。斯诺登最近曝光的一些机密文件显示,澳大利亚位于北京、雅加达、河内以及帝力(东帝汶首都)的大使馆,位于吉隆坡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的高级专员公署内部都设有监视设备,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分享情报信息。该情报项目代号为“特等舱”,在全球约80个使领馆动用了秘密监控设备。

  澳大利亚参与情报搜集活动的原因,有分析称,是为了促进本国的利益,同时强化其与华盛顿的同盟关系。事实上,据称澳大利亚这种情报活动已经以各种形式持续了20年至30年。

  此前,德国《明镜》周刊曾披露了一份日期为2010年8月13日的“监听”地图,标注了美国通信监听站所遍及的90个城市,包括美国在雅加达、吉隆坡、曼谷、金边、仰光、北京、新德里和伊斯兰堡等城市的大使馆。在这些监听站中,14个依靠遥控,74个靠人工负责,另有2个技术支持中心。美国驻曼谷使馆内有一个技术支持小组,远程遥控设在美国驻清迈领馆内的监听站。

  据这份文件称,美国在东亚的监听重点是中国,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使领馆内设有监听站点。据《明镜》周刊称,为了方便监听,美国还专门研制了一种名为“爱因斯坦”的天线监听设备,并把这种设备装到大使馆的高层或者屋顶,监听手机、无线LAN、卫星电话的通信,甚至还能探知被监听对象身处何处。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在5个金砖国家当中,美国国安局对印度的监控最多。在美国监控最多的国家当中,排名第五。

  监听丑闻曝光后,面对盟友和伙伴国家的愤怒,美政府当局一官员11月1日表示,美国现在已经决定不再监听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四国等部分盟友,但是另一部分盟友,如日本等仍是美国的监听对象。如今,美国监听亚欧多个国家的丑闻,已令其与盟友的关系平添芥蒂。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势必会受到不良影响。

  美国伪善受谴责

  虽然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谴责华盛顿肆无忌惮的网络监听行为,但只有中国拥有利用国际社会的愤懑挑战美国霸权的手段与动机。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称,有分析称,美国的监听丑闻已经为中国提供了两个削弱美国在全球主导地位的关键突破点。对于美国监听全球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指出,网络安全“事关各国主权”。她还指出,北京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相关规则”,中俄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帮助世界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北京很可能会大力支持联合国的反网络间谍努力。而华盛顿妨碍这种努力的影响,会在未来数十年内扰乱美国的外交政策。而且,中国支持联合国的反监听努力,可能会离间美国的盟友,进而破坏美国的全球霸权。这就是北京的第一个突破点。

  就第二个突破点而言,北京可借助美国监听丑闻,在国际舆论方面战胜美国。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把自己塑造成在道德方面屹立于他国之上的国家,一个其他自私野蛮国家应当效仿的国家。不过,秘密监听美国盟友的通信——包括美国最亲密盟友——严重玷污了这种形象。中国如今正在利用这一点。9月30日,一家中国官方英文报纸刊登文章称,监听丑闻会引发全球对美信任危机。

  面对美国监听丑闻,中国学者反应强烈。一名中国军事学者在参加电视节目时称,“现在美国要是想回归他的民主自由人权,应该向全世界道歉说,不好意思,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些软件,留有这样一些后门,我们以后要严肃整理,绝不给你留下隐患”。而就在几个月前,美国政府还在批评中国的网络间谍活动。

  中国一直呼吁国内外民众莫忘美国政府的虚伪,如今这种伪善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暴露。在美国的外交政策目标中,道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美国的开放、民主理念,已经为其在全世界范围赢得了崇拜者与支持者。相比之下,在过去数十年里,中国外交政策很少与意识形态有关。

  在关塔那摩监狱丑闻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已经禁不起任何道德丑闻。如果美国被视为是一个无德伪善的国家,那么中国强调经济互惠互利与政治互不干涉的外交政策,就有可能更具吸引力。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是巴西头号贸易合作伙伴,中德双边贸易数额较美德双边贸易更高。

  随着美国国家安全局电子监听事件的不断曝光,预计北京会继续强调华盛顿的伪善。然而,这种伤害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我造成的,美国此前反对网络间谍活动的举动,不啻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原题:《美国监听丑闻犯众怒 中国收获战略利益》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