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新型飞机故障下降57% 曾出多起飞行安全问题

2013年11月05日 14:52  中国航空报 

  在持续改进中不断提升——中航工业西飞“四个提升”质量改进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正当“市场效益年”活动向纵深推进之时,7月17日,中航工业西飞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公司迅速启动了一项以“深化质量整顿、实现四个提升”为主题,为期近一年半的质量改进活动。

  “四个提升”是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质量体系、提升人员素质、提升现场管理。是什么原因让西飞决定开展一次深入持久的质量改进活动?

  今年上半年,西飞内外场出现了多起影响飞行安全的较大质量问题和事故征候,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对目前质量工作和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和自我剖析,发现产品实现全过程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工作缺失。为此,公司决定开展“四个提升”质量改进活动,下大力气对产品实现全过程和质量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整改。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当前发生的质量问题为切入点,以“理顺流程、夯实基础、明确责任、完善规章”为工作核心,以用户满意为标准,以实现“四个提升”为目标,依据“边查边改、查改结合、集中梳理、分步实施”的原则,通过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员工质量意识、公司管理水平和用户满意度。

  为了全方位、深层次推进这项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水云担任组长,总经理何胜强、副总经理刚绍华担任副组长的改进活动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组,下发活动方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方案从产品质量、质量体系、人员素质、现场管理4个方面,共布置了103项工作,明确了负责单位/负责人和完成时间,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措施。

  活动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各单位按照公司总方案,在深入自查和自我剖析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本单位的活动方案,按计划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8月21日,西飞召开以“加强班组建设、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为主题的班组建设推进会。何胜强作了班组建设动员报告,对公司班组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9月27日,公司组织开展“深化质量整顿、实现四个提升”质量论坛。其间,何胜强揭摆了质量改进活动中表现出的不良文化现象,要求各单位真抓实干,提升能力,改变思维,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西飞党委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做文章,结合本次活动,迅速在各级党工团组织中开展“发挥党工团组织优势、群策群力促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党委组织部按照公司领导提出的“行政抓质量、书记讲质量”的要求,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书记讲质量”活动,并于10月12日举办了以“强质量意识、提文化自觉”为主题的“书记讲质量”专题论坛。党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公司各类媒体的优势,开展广泛深入的质量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使“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的质量价值观深入人心。同时,公司党委与质量管理部、驻公司军事代表室联合举办了质量问题警示专题展览。该展览以“警钟长鸣”为主题,由设计、制造、管理、多余物控制、质量诚信5部分内容的22个典型案例组成。9月23日展出以来,全公司已有6000余名干部职工参观展览,受到了深刻的质量警示教育。

  各单位狠抓质量改进活动计划的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飞机设计研究院针对生产制造、用户使用中反映的需设计改进的问题,建立了设计问题拉条挂账项目台账,5项拉条挂账问题共制定12个行动项目,目前已完成7个。制造工程部针对生产制造中反映的需进行工艺技术改进的问题,按机型建立了工艺技术问题拉条挂账项目台账,14个拉条挂账问题已封闭6个。客户服务部梳理了近3年各型号在役飞机的技术通报199份,截至9月底,已完成131份技术通报的贯彻,剩余68份正在处理。截至9月底,公司“四个提升”活动方案所布置的103项工作,节点要求9月底完成的29项工作已全部完成。

  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西飞各型号飞机呈现出良好的质量安全形势。目前外场飞机状态平稳,部队战训任务完成较好,无重大故障发生。其间,公司共接到用户表扬信7封、锦旗1面;商保期内机群平均完好率为90%,较之前明显上升;厂内某型飞机用户接机检查故障明显下降,单机平均故障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7.12%。(彭明富)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