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歼16可执行空中预警任务 指挥战机编队作战

2013年11月05日 09:1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歼-16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为海军航空兵所研发的一款新型多用途战机。从已经曝光的资料来看,歼-16战斗机在外形上与苏-30MKK战斗机十分相似。

  歼-16战斗机主要是为海军航空兵部队研发,与目前海航大批量装备的国产飞豹战斗机相比较,机体更大,最大载弹量达到12吨,可以发射鹰击-62和鹰击-83反舰导弹,以加强海航部队利用反舰导弹打击水面舰船的能力。

  有分析称,歼-16战斗机相比目前海航部队装备的苏-30MKK,在航电设备上有很大改进。首先是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的相控阵雷达,可以与多目标作战,性能类似美国F-15E战斗机水平;其次是歼-16具备C4ISTAR数据链能力,可以担任小型空中预警机具有空战管制能力,指挥小队战机作战;然后歼-16还具备挂载电子战吊舱作战的能力。

  目前中国周边国家装备的重型战斗机主要有印度的苏-30MKI、韩国的F-15K以及日本的F-15SG。目前担任中国防空主力的歼-10战斗机,仍属于三代机的中等水平,在与技术成熟的三代半甚至准四代重型战斗机交战时,多方面存在劣势。歼-16战斗机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一格局,倘若未来歼-16能与歼-10B战斗机共同挑起国产四代机服役前过渡期内战斗机部队大梁的话,中国空军和海航部队有望在周边国家装备四代机之前获得以优胜优的空中优势。

  在南亚,印度空军大批量装备的苏-30MKI型战斗机可谓是一大“隐患”。同为苏-30系列重型战斗机,中国空军装备的速-30MKK型战斗机,与出口印度的MKI型号在诸多方面有着性能上的差别。

  印度苏-30MKI的航电系统采用的西方航电系统,雷达采用的是俄罗斯仪器仪表研究院-NIIP的BARS无源相控阵雷。因此就现阶段而言,苏-30MKI在超视距和近距格斗等方面都比苏-30MKK要好,另外在对地攻击及反舰等方面也相差无几,但是苏-30MKK比苏-30MKI更早实现了多用途。但是歼-16战斗机的出现将彻底改变这一格局。

  我国装备的苏-30系列战斗机目前仍是我国防空的主力,但距首批苏-30战斗机装备解放军部队已经过去了十年,高强度使用下其剩余寿命很难满足一线部队训练备战需求,而且其俄式系统难以兼容使用国产精确制导武器的问题也日趋严峻,一线部队急需一种可以使用所有国产新型武器,装备先进的三代半综合航电系统,具备强大作战性能的国产第三代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6战斗机也就随之诞生。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