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5火箭胜任火星任务 嫦娥2号已验证测控能力

2013年11月05日 11:1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黄子娟)今天下午,印度将发射其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 有分析认为,如果印度能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那么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将成为继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后第四个成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航天机构。中国《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能够满足火星探测任务需求。

  印度此次发射的“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重1.35吨,大小近似冰箱。如果发射成功,“曼加里安”号将执行分析火星大气任务,探测甲烷气体,帮助证实火星曾存在某种原始生命形态的说法。发射成功后,科学家们还需要等待约300天的时间,也就是到2014年9月,才能确认探测器是否已经抵达火星,完成环火星轨道运行的任务。

  近年来,由于中国、日本等都在积极发展空间探索事业,这不免令人联想起印度开展火星探测意在与周边国家进行竞争,印度民间和各国媒体也不乏类似声音。

  英国《卫报》评论称,印度首次向红色星球发射探测器,不止是为了证明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也并非简单地显示科技实力,而是意在与中国的太空竞争。

  谈到中国在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技术准备上是否具备条件时,庞之浩表示,我国火星探测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很好,首先是运载火箭推力比较大,我国的“长征五号”新型运载火箭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是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是14吨,完全能满足火星探测的任务需求。

  二是我国新建了大型的地面测控站,我们的测控系统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火星探测的需求。测控系统在火星探测中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的“嫦娥2号”月球探测器正在飞往更遥远的星空,测控距离已经达到五千万公里,能够满足火星探测的最基本的需求,当然,完全满足火星探测的需求应该达到三亿到四亿公里,因为火星离地球的最近距离是五千万公里,远的时候能达到三亿到四亿公里,现在“嫦娥2号”还在飞,我们的测控系统一直与它保持联系。通过这个试验,证明我们在测控方面应该没有问题,目前也在积极地为火星探测做准备,前景还是很好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