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探火星遭外媒集体吐槽:火箭不是用来爆炸的

2013年11月05日 07:48  环球时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提供发射火箭和火星探测器简介图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提供发射火箭和火星探测器简介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以及空间研究组织加紧准备,迎接探测火星这一史诗般的光荣。”《印度时报》4日的报道透着难以抑制的激动。3日一早,太阳在斯里赫里戈达发射场升起之时,印度即宣布5日下午2时零8分的发射“进入倒计时”。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一名官员说,“天气状况良好,所有参数都非常适合发射。”印度最大的官方电视台全印电视台据称5日下午直播发射。

  印度这颗卫星发射后,预计绕地球20-25天,然后踏上9个月的红色星球之旅,顺利的话,于2014年9月24日抵达火星轨道。探测器将分析火星的形态、矿物和大气,特别要寻找甲烷的证据,如果存在甲烷,就可能说明地球的这个邻居具有支持生命的环境。印度《商业标准报》4日迫不及待地称,“印度将是第一个亚洲国家、世界第四个实体将探测器发射到距离地球4亿公里的火星轨道”。《商业标准报》称,斯里赫里戈达岛是印度火箭和卫星发射的历史性基地,安保严密,警察、海岸警卫队、海军陆战队和中央工业安全部队被调集对沿海和岛上森林进行巡逻。“5日,岛民完全可能见证太空探索的一个新时代开启”。

  许多西方媒体看上去远没有这么庄重。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家》写道,现在正是排灯节期间,印度到处砰砰声不断。据估计,印度人一年花在烟花上的钱超过8亿美元。但是,从宇宙的角度讲,它们都还没离开地球。而一枚7000多万美元的火箭即将在5日冲入太空,这是多么令人激动啊。文章说,这枚火箭不是用来爆炸的,虽然在2010年12月科学家们不得不引爆一枚发射后失控的火箭。此次这枚火箭是用来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4日评论说,这是印度迄今最野心勃勃同时也是风险最大的太空任务。印度电视台说,名为“曼加里安”的探测器重达1350公斤,是在创纪录的15个月里制成的。如此仓促既有行星运行的原因,也有地缘政治考虑。印度、日本和中国都在竞争成为第一个成功探测火星的亚洲国家。

  “印度火星探测完全是为了声望。”阿联酋《国民报》3日发表社论称,“一个洋葱价格上涨就能让数百万家庭生活预算紧张的国家能承担得起造价45亿卢比的火星任务吗?它能不这么做吗?”英国雅虎新闻网4日报道说,火星成为新闻,不是因为火星人入侵地球,而是本周印度要探测火星,“我痛恨成为煞风景的人,但印度政府将钱首先花在养活本国人民身上是不是更有益?”

  俄罗斯“空间与天文学新闻”网站4日称,印度的火星探索是一项“形象工程”。德国《焦点》周刊强调印度的火星探测“比许多飞机便宜”,其成本相当于最便宜的波音客机。德国电信网4日题为“搭乘廉价航班去红色星球”的报道说,新兴经济强国印度至今没有到达任何星球,却要发送无人探测器到火星。这样就可以一跃成为火星精英国家俱乐部成员。目前,只有美国、前苏联和欧洲的探测器到达过这颗红色星球。法国电视二台称,印度的风险很大,迄今只有美欧的火星探测计划可以算圆满成功。

  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称,印度每年花在空间项目上的资金有680亿卢比(合11亿美元),有20颗在轨卫星执行通讯和遥感等任务。批评人士称,在一个有3.5亿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1/3的人口用不上电的国家,更多的精力应该用来解决地球上的问题。总部位于新德里的智库组织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学者拉贾戈帕兰说,“要面包还是要机枪”的争论是印度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随着发射临近,印度国内对太空探索的支持声音变得响亮。《每日新闻与分析》称,印度的首次星际探索,是向世界宣示印度的技术能力、技术精湛的人员队伍以及节俭的工程设计。《印度教徒报》说,最近奥里萨邦的飓风灾难只死了44个人,1999年的超级飓风中则有1万人遇难。决定性的区别在于印度今天拥有了空间研究组织制造的卫星,紧盯飓风动向。livemint网站4日称,考虑到印度在揭露非法金融、采矿和饲料丑闻中的巨大浪费,以及持续不断的政客塑像和街道命名等,人们无法再埋怨只花几十亿卢比发射国家首个星际探测器了。此外,探索还可以为这个迷信与非理性盛行的国度注入一点科学脾性。【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德国、法国记者  陈晨  萧达  青木  杨明环球时报记者郭孝伟汪析柳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