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校:日本将演练导弹封控中国海军赴西太出口

2013年11月01日 13:24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88式”地对舰导弹   资料图:日本“88式”地对舰导弹

  人民网11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11月1日到18日,日本将动员陆海空自卫队,大约3.4万名队员,在以九州和冲绳为中心的地区,实施联合演习,并将首次在冲绳县宫古岛投入88式地对舰导弹部队。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析了日本此举的目的和用意。

  以夺岛为主要任务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王牌,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也会参加这次的演习,演习人员规模空前,地理位置又是极其的敏感,演习内容更具有进攻性。主要演练场所位于那霸东南方向约400公里处,被美军用作射击轰炸场的无人岛冲大东岛。整个演习范围布局之大,几乎占了日本的整个西南角。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行动以夺取制海权、制空权,隐护陆上自卫队上岛、护岛,作为基本的环节,将首次在冲绳县宫古岛投入88式地对舰导弹部队。88式反舰导弹,是一种车载机动发射的反舰导弹,射程150公里,足以覆盖冲绳竹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整个海域。

  此次军演,88式反舰导弹会部署在西南地区,可能是在宫古岛,或者是石垣岛上进行部署。谈到88式反舰导弹部署在这些地区,用意何在时,李莉表示,我觉得用意特别明显,如果放在宫古岛,封控的首先就是宫古水道,中国海军这次到西海岸训练的,大量穿行的就是这个水道。如果纵观所有的海军远洋训练,绝大多数通行的也是这条渠道,因为它比较宽,相对来讲符合航行条件。此外,如果部署在石垣岛,它离钓鱼岛很近,而且对与那国岛之间的封控也会非常明显。如果在这两个岛上部署了反舰导弹,它就是封控我们整个东出西太平洋的海上出口,这个用意非常明显。

  李莉说,以前宫古岛上面有监听部队,叫做东海的“耳朵”。只要我们的海军部队演训,它在宫古岛上的监听站可以监听到演训的轨迹。为什么很多的时候,日本会把整个演训的航迹标绘的那么清楚,就是因为它在这个地方有监听部队。但是现在,它不仅要监听,还要攻击,就是说,如果它发现对手介于和平时期和冲突之间的“灰色地带”,会采取手段封控相关海域。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