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西太演习屡遭跟踪干扰 军方点名警告日本

2013年11月01日 07: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张海桐)日前,中国海军“机动-5号”演习进入实兵对抗阶段,三大舰队首次依托远海作战体系进行“背靠背”对抗。“机动-5号”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军举行的海域最远规模最大的演习,然而,自开始以来,日媒就密集炒作“中国海军活动频繁”,日方舰机甚至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长时间滞留。针对日方一系列言行,中国国防部提出严正交涉并警告,称由日干扰演习行为而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机动-5号”演习屡遭外军干扰军方点名披露并提出警告

  中国海军“机动-5号”演习规模之大、要求之严备受外军关注,外国舰艇与侦察机多次对演习舰艇与演习区域进行跟踪干扰,中国国防部更是对日本的挑衅行为进行了点名披露,并提出严正交涉与警告。

  此次演习是海军首次同步组织三大舰队赴远海训练,也是首次依托远海作战体系进行“背靠背”对抗,被视为中国海军近10年来的大考。因此,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专门提出要求,“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设置实战情节、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实际效能”。

  自10月18日演习开始以来,参演各舰艇编队分别从所在军港起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陆续抵达预定演习海区。此外,参演兵力在航渡过程中还带动海军部分舰、潜、机、岸导兵力,开展岸舰机合同突击水面舰艇编队、驻泊地防御等实战化课题训练。

  25日8时开始,演习正式进入实兵对抗阶段,参演兵力分为红蓝两个作战编组,依托现有作战指挥体系和武器装备,昼夜间连续进行多课目对抗演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然而,演习之中出现了外国舰船与飞机的不和谐行为。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

  早前,据媒体报道,在演习现场,某国军舰和侦察机长时间停留在解放军演习海空域内,近距离跟踪侦察中国参演编队,对演习造成严重干扰。

  另据央视报道,中国海军三大舰队舰艇进入西太平洋海域以后,外国的舰船和侦察机增加了在该海域活动的次数,对中国这次演习活动保持了高度关注。

  在10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对日本干扰中国海军演习的挑衅行为进行了点名披露与警告。杨宇军称,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日侦察机更是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不仅如此,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跟踪、侦察和监视。日方行为危及中国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是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

  目前,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杨宇军强调,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演习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外界揣测军演意图专家称“岛链”已被“肢解”

  作为中国海军史上最大规模演习,“机动-5号”自开始以来就倍受海外媒体关注。尽管演习是世界各国军队提升战斗力的一贯做法,中方也强调“机动-5号”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依然有外媒对演习意图进行多种揣测。

  日本NHK电视台10月28日报道称,中国三大舰队在连接冲绳到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东部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尚属首次,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中国海军此举意在牵制日本的同时,对菲律宾以及不断扩大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美国实施一种遏制。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机动-5号”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最远海域举行的最大规模海上演习,认为中国是在寄望于突破第一岛链封锁的战略评估下,决定举行这次海上演习的。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指出,演习中舰机活动范围和实弹射击的空域比以往大幅增加,而且未预设作战脚本,全新的训练模式为中国海军举行大规模联合作战和整合新型装备提供重要机会。

  《简氏防务周刊》同时表示,如今中国海军的远洋演习变得越来越常规化,几乎每两个月都会有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突破第一岛链。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称,对于海军三大舰队而言,所谓的“岛链”已被“肢解”,曾经的封锁围困也已不复存在。

  军事专家陈虎则认为,不管外媒如何炒作,“机动-5号”演习依然是基于中国传统防御政策下、与从海上来的强大外敌对抗的演练,中国海军近些年走向远海的基点依然是大陆、近海。

  陈虎还指出,仅仅因为演习时间长、规模大、强度高,就判断中国是不是也要在海洋上争夺霸权,这显然和实际情况是相背离的。

  此外,中国海军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强调,中国海军舰机赴西太平洋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