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器出口瞄准东南亚 有几国或永不购买

2013年11月01日 08:34  环球时报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期刊《评论》10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成为武器出口大国对东南亚的影响

  《纽约时报》文章近日称,中国正逐渐成长为先进武器系统出口大国。全球武器市场历来由少数国家(多属西方)如美英法、俄罗斯及以色列垄断。如今,中国能以低价提供日益先进的武器,对这个小集团形成一些严重竞争。

  中国近来在武器出口方面确实成绩不俗,近年来一直跻身于五大武器出口国行列,年均武器交易额2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从老客户群如南亚和非洲扩展开来,开始渗入拉美和中东的新市场。

  但现在就说中国已是全球高端武器贸易新主角,或许为时过早。中国作为武器出口国的地位仍不稳固,特别是在出售高科技系统方面,如超音速战机、潜艇和精确制导武器。首先,中国多数武器大单仍限于少数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2012年这两个国家占到中国全部武器出口的近一半。而北京能否留住新客户,目前还是未知数。比如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缅甸购买了大量中国武器,但近几年大幅减少。

  此外,中国出口武器绝大部分属低端装备,如轻型装甲车、火炮和巡逻艇等。该国的许多高端武器系统,如歼-10和枭龙战机,获得的出口订单寥寥。

  尽管存在上述不足,北京仍在全球武器市场日益活跃,这或对东南亚武器采购决策产生影响。不少东盟国家已采购了一些中国武器。除了缅甸,柬埔寨和马来西亚购买中国的防空导弹,老挝采购直升机和轻型运输机,东帝汶买了小型巡逻艇……这些采购背后,可能是东盟国家受到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从北京购买更多武器,以安抚其在亚洲与日俱增的权力,同时防备美国缩减在地区的存在。对多数东南亚国家来说,从中国购买武器仍是政治决定多于军事需要。而另一些东盟国家(特别是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可能永远不会购买中国武器。

  中国逐渐成为武器生产和出口大国,必然给东南亚带来更广泛的影响。西方不愿出口某些先进武器,中国可成为替代供应方,因而有可能打破地区军事平衡。此外,北京愿出售各种武器,或将给东盟武器市场注入一种新变数,甚至引发地区武器竞赛。总之,随着中国成为日益先进的武器的供应国,地区安全可能变得愈加不可预测。(作者理查德·A·毕胜格,乔恒译)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