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舰强闯中国演习区70小时 渲染威胁为其扩军铺路

2013年11月01日 09:17  钱江晚报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0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舰机日前强行闯入我演习区并长期滞留,干扰我正常演习活动,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此外,针对日本近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杨宇军表示,日方此举的目的是为其自身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杨宇军说,日本最近频繁制造战争气氛。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好战必亡”,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历史,采取切实行动,真正走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

  日舰滞留我演习区近3天 日机多次进入演习区侦察

  杨宇军说,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杨宇军表示,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日方渔船在我演习区发出遇难信号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对于日方提出的救援请求,提供了相关便利。但在这种情况下,日舰机依然闯入我演习区,这种所作所为,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惯例,而且有悖于国际关系道义准则。

  杨宇军表示,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日方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是为其自身扩军找借口

  杨宇军还指出,日本近期不断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其目的是为其自身扩充军备制造借口。日方的所作所为,值得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针对安倍晋三“抗衡中国”的言论,他认为,这是颠倒黑白、不自量力。

  杨宇军还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问题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真正危及和平的是日方。

  杨宇军说,日本最近频繁制造战争气氛。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好战必亡”。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历史,采取切实行动,真正走到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来。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叫做“忘战必危”。我们从不会主动挑起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希望任何一方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能力和胆略。

  日本今起演练夺岛 将出动士兵3.4万人

  日本防卫省定于11月1日至18日举行大规模登陆演习,出动陆海空自卫队士兵共计大约3.4万人。

  日本共同社援引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即总参谋部的消息报道,演习将以九州和冲绳县为中心,主要训练登陆作战和运输。演习主要场地为冲绳县东南方大约400公里的冲大东岛。这座无人岛平时被美军用作射击轰炸场。

  按照方案,专门负责离岛防卫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步兵连队将乘坐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靠近这座岛,航空自卫队战机将实弹射击。由于岛周围有珊瑚礁,演习部队将不会实际登陆。

  共同社分析,这次演习实为夺岛训练,可能刺激中国等周边国家。

  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

  舰名为“雷”,属“村雨”级导弹驱逐舰,标准排水量4550吨,满载排水量5100吨。该型舰采用隐身设计,以反潜为其主要作战任务。“雷”号配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护卫队群第1护卫队,母港位于横须贺。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