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件:美国曾敦促日本修宪出兵助美打越战

2013年10月31日 10:15  钱江晚报 

  日本外务省30日新解密一批外交档案,曝出一些不为人知的“陈年旧事”。

  一些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在越南战争激烈时,曾希望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从而让日本“帮助”陷入战争泥淖的美军。

  另一些解密文件显示,日本30多年前本可以制造核武器,但美国反对。

  美国催日本修宪助战

  新解密档案包括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福田笃泰1964年6月在华盛顿访问时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谈话记录。

  麦克纳马拉与福田谈话涉及为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营造“舆论氛围”。麦克纳马拉说,日本当时经济强劲,修宪的声音“太弱”。

  麦克纳马拉询问福田修宪的前景,提示他修宪对增加日本国防预算十分重要。

  档案显示,福田的回答“未置可否”。

  他说,宪法第九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用于削弱日本的条款”,日本武装力量逐步由警察预备队、海上警备队、保安队发展为自卫队,装备更新,实质上已对宪法第九条作了修改。

  日本宪法因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发动战争”而获称“和平宪法”。一些分析师说,麦克纳马拉主张美国参加越战,鼓动日本修宪可能是让这一盟友“助战”。

  这份外交档案解密时机“巧妙”,让人联想美方两天前关于日本修宪的表态。

  美国国务院28日在回复韩国联合通讯社的一封邮件中说,日本准备修宪,推动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事关日本主权,美国政府不会介入。

  不清楚日本在此时解密美方“促修宪”的文件与此是否有关联。

  被迫弃核武计划?

  另一些解密文件显示,日本30多年前本可以从轻水反应堆的核废料中提取钚,用于生产核武器,但美国反对这一计划。

  一份日期为1977年2月23日的电报显示,日本驻奥地利外交官曾从美国军备控制官员得到消息,反应堆使用的钚不适用于制造核武器的理论是错误的。

  这名官员说,反应堆级钚不是制造核武器的理想材料,不过用核废料造武器“可行”。

  时任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当时正推动防止核武器扩散,因此,日本在茨城县建造首座核燃料再处理工厂的计划遭美国反对。

  美国后来允许茨城县核燃料再处理工厂建设,不过美国为这座工厂的核燃料再处理能力设置了上限。

  担忧美国越顶外交

  新解密文件中还可看出日本政府上世纪70年代对美国“越顶外交”的紧张。

  日本国内当时就是否与中国修好存在争论,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问中国,引发日本国内轰动,史称“尼克松冲击”。“顽固派”首相佐藤荣作尴尬下野,田中角荣上台并于同年9月访华,两国政府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

  不少日本官员认为,美国与中国接触会先通知日本,中美绕开日本接触“不可思议”。

  公开的文件显示,时任美国总统杰拉德·福特1975年访华前一个月,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在法国朗布依埃举行的六国集团首脑峰会上与福特会面。

  三木对福特说:“我们希望(这次)访问中国不会有惊人的结果。”福特回应说,他预期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出于“安抚”日本的目的,福特承诺当年年底访问日本。 据新华社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