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细节表明DDG-1000有多金贵:从32艘缩减到3艘

2013年10月30日 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只有十名当地群众观看下水仪式 预计2015年正式交付海军

  本报讯 美国海军最新型隐身驱逐舰“朱姆沃特”级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8日下水,船厂方面未就该舰的下水举行相关仪式,只有十名当地群众观看了该舰的下水仪式。

  “朱姆沃特”级驱逐舰长180米、宽24.6米、吃水8.4米,满载排水量14798吨,与现役的驱逐舰相比更为庞大,是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大吨位的驱逐舰。

  与其他美国舰艇不同,该舰采用隐身外形,上层建筑采用碳纤维材料,并集成了大量雷达天线。该舰采用了低矮外形的隐身设计,并涂有雷达波吸收材料。

  该舰上装有用于对陆攻击的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可发射火箭增程炮弹,射程接近160千米。由于该舰采用了大量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系统,舰上的舰员数量仅约现役驱逐舰上舰员数量的一半。

  更为关键的是,海军将大量先进技术——全新的船型、计算机控制、全电力推进、新型雷达以及新型舰炮——整合到了一艘舰上。

  明年秋季开始海试

  按照原定计划,该舰将由埃尔默·朱姆沃特将军的女儿举行命名仪式,但由于政府“关门”的影响,该仪式于本月初被取消。

  巴斯钢铁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的工人将于冬季对该舰进行栖装,船厂希望于明年春季重新举行下水仪式,随后该舰将于秋季开始海试。巴斯钢铁公司计划于2015年交付该舰。

  (宗禾)

  价格太贵

  只造三艘

  本报讯 上世纪末,美国曾计划研制一系列具备隐身性能的驱逐舰,以取代“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32艘减为3艘

  2005年时,原名DD21的侧重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隐身驱逐舰终于开工建造,其命名定为DDG-1000“朱姆沃特”级,美国海军计划建造32艘同型舰艇,预计耗资96亿美元。

  但到2011年,由于经费问题,美国海军决定将DDG-1000的建造数量从最初的32艘调整到10艘,最后又调整为3艘。由于建造数量缩减,DDG-1000的费用迅速飙升,其首舰“朱姆沃特”号的造价为35亿美元。预计其二号舰造价25亿美元,三号舰造价可能更低。

  几经变更到现在,即将下水的“朱姆沃特”已更接近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海军提出的“武库舰”概念,即携带大量巡航导弹,装备大口径舰炮,主要用于实施对岸火力打击任务。

  不过,原本雄心勃勃替换“伯克”级的设计要求已经不可能在DDG-1000舰身上落实,美国从去年开始建造“阿利·伯克III”级驱逐舰,未来美国海军防空反导主力舰艇将仍是“伯克”级。而“朱姆沃特”则只扮演对岸火力打击的角色。(宗禾)

  数说

  “朱姆沃特”

  级驱逐舰

  满载排水量:14798吨

  交付时间:2015年

  造价:35亿美元

  建造数量:3艘

  武器:155毫米“先进舰炮系统”,可发射火箭增程炮弹,射程接近160千米

  (原标题:美最新型隐身驱逐舰下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