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罕见公开特种兵训练牺牲 死亡指标不是传说

2013年10月18日 09:37  环球网 
资料图:我军特种兵残酷训练 资料图:我军特种兵残酷训练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国内媒体报道了一则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士谢润祯在执行演习任务中不幸牺牲的消息。谢润祯在参加今年7月份举行的“海豹—2013”实兵实弹战术演习破袭战术演练 ,带领7名组员演习隐蔽接近进攻中 ,不幸牺牲 ,时年仅24岁 。按照《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规定 ,7月22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

  谢润祯是柳州市柳南区人 ,1989年8月出生 ,2007年9月参加工作 ,2010年6月入党 ,曾任海军陆战队某部护航特战队排长 。

  这是国内媒体为数不多的对解放军特种部队士兵在训练中牺牲的正式报道。出于保密需要,对特种部队士兵在训练或执行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采取一定的保密措施,是世界上大多数军队的通常做法。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则新闻,可以感受到解放军的训练是实打实地贴近实战。特种部队的“死亡指标”一词,已经不是出现在军旅小说里的噱头,而已经成为了解放军军事训练中的重要因素。

  2012年初,解放军总政治部下发的《二〇一二年军事训练中政治工作指示》中要求,要坚持从信息化条件下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强调了要从实战要求进行军事训练。实战训练就是真刀真枪地打,哪怕是演习,也要当做在战场上一样。

  今年来,在网络、电视等媒体上公开的解放军特种部队训练的图片、视频上,经常可以看到传递炸药包、穿越火线、战俘训练等影像画面。解放军特种部队的训练给人的感觉是精彩刺激、险象环生。这些训练科目并非是镜头前的作秀,对特种部队战士而言,已是家常便饭。被誉为“国之利刃”的特种部队,其在军事上的价值远远不只是更为优秀的单兵作战技能,还有一个国家特种作战力量的威慑能力。可以说,特种部队的战斗能力,足以影响到一个国家在军事、政治、外交上的实力。

  2013年6月的解放军报曾经指出,实战化训练环境复杂、难度高、强度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追求“零伤亡”是脱离实际、违背战斗力生成规律的。有资料表明,一些军事强国的训练伤亡都远高于战时。如果用“安全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哪里还敢像打仗一样训练?敢不敢在训练中来实的、动真的、碰硬的,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根本态度问题。全军有必要形成这样的共识:宁要流汗流泪、胆战心惊的艰险,不要消极保守、四平八稳的安全。

  “就在官兵向前方冲锋时,重火力则在后翼支援,子弹在头顶上‘嗖嗖’飞,就像贴着脑袋皮擦过,心都快跳到嗓子眼了。”抖落身上的尘土,三营营长田雷华介绍说:“我当了十几年的兵,这样搞训练还是头一次经历,就像在战场作战一样。”这是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实战化训练的现场。习主席对全军提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使部队保持“随时能打仗”,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那么军事训练就必须“按‘打仗标准’准备打仗”。用一句来总结,就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钓鱼岛局势动态实时报道】【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