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主战坦克配极速穿甲弹攻击力超美军30%

2013年10月19日 09:20  世界报 

  俄罗斯《军事评论》杂志揣测,中国最新型99式坦克可能配备了威力强大的极速穿甲弹,击穿敌方坦克的装甲厚度达850毫米;另外,它还配备了小功率激光武器,使敌方的坦克兵失明,从而可对别国的先进主战坦克实施压制。

  新型穿甲弹技术炉火纯青

  俄罗斯《军事评论》杂志揣测,99式坦克是中国在陆军装甲武器领域的重大成果,其作战性能已达到世界一流主战坦克的水平,在攻击力方面,它拥有“撒手锏”。

  报道揣测,中国已完成从借鉴国外坦克设计到自主研制国产坦克的转型。许多俄罗斯军工专家都认为,中国99式坦克与前苏联T-72M坦克有相似之处,而前者的性能有了很大提升。从99式坦克装备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身上,可找到前苏联2A46型125毫米火炮的影子,但前者所采用的炮弹借鉴了以色列的技术。以色列曾向中国出口M711型炮弹,它的长度和直径之比为20比1,其发射初速度为1700米/秒,可击穿600毫米厚的装甲。

  报道揣测,解放军在炮弹方面的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他们在M711型炮弹的基础上开发出一款新型穿甲弹,其长度和直径之比达到30比1,发射时的初速度提高到1780米/秒。这一项改进就使它的穿甲能力从原来的600毫米大幅增加到850毫米。

  新型穿甲弹使99式坦克主炮的攻击力比前苏联2A46火炮提高了45%,比德国“豹2”和美国M1A1两款坦克使用的RH-120火炮的攻击力高出30%。它可对大多数现役主战坦克造成一定的威胁,包括美国和俄罗斯两国陆军的先进主战坦克。

  《军事评论》揣测,除了装备威力强大的穿甲弹,解放军还致力于在其他方面强化99式坦克的攻击力。

  99式坦克炮使用的转式自动装弹器借鉴了前苏联同类产品的技术,中国工程师对其原型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使其装弹速度快了近一倍。作为辅助武器的双联装7.62毫米机枪位于坦克炮的右侧,其弹药基数为2000发,可自动发射。还有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在车长舱口上方,弹药基数300发。另外,其炮塔两侧还各装了一套5管烟幕弹发射器。

  小功率激光炮独一无二

  《军事评论》揣测,解放军还在99式坦克还配备了激光武器,“这在世界各国的主战坦克中是独一无二的”。这种激光武器被称为JD-3主动激光防护系统,它由LRW激光束预警系统和LSDW小功率激光炮组成。该系统能捕捉敌方坦克的激光探测仪的信号,然后用激光束锁定目标坦克的位置,再用小功率激光炮发动攻击。它攻击的力度足可摧毁敌方坦克的光学设备,甚至使敌方的坦克兵失明。该系统的有效打击范围在3000米左右,如果使用功率放大器,其有效打击距离可增至5000米,甚至在1万米的距离上也能使敌方人员失明。该系统还能用于己方坦克之间的激光通信。

  报道称,99式坦克把激光技术发挥到极致。其火控系统配备了独立的观瞄装置,坦克兵通过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仪,可在彩色显示器上锁定目标,再瞄准开火。该型坦克还搭载了其他新式装备,包括数字弹道计算器、传感器、多功能彩色控制面板、卫星和惯性导航系统等。

  报道揣测,99式坦克的防护能力与其他主战坦克相比也不落下风。它与苏制T-72坦克的最大的区别是车体加长了1米,其后部加长的部分装备了功率较大的柴油机,车体的前部则加装了更大的炮塔和更厚的装甲,这种装甲与俄制T-90坦克的装甲相似。另外,最新型99式坦克的防护能力有所增强,其主装甲上加挂了防护模块,后部加装了新型反应装甲,坦克炮塔加装了更厚的防弹板。多层防护使它不会被敌方的穿甲弹或聚合弹药轻易击伤。 (邱佩兰/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