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26集团军实炸坦克令一项金牌科目叫停

2013年10月18日 09:10  解放军画报 
  课目行不行,实打实爆说了算。(解放军画报图片)   课目行不行,实打实爆说了算。(解放军画报图片)
第2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抓训练 第2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抓训练
第2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抓训练 第2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抓训练

 

  地雷炸停“金牌”课目之后——第26集团军某旅按实战要求抓训练纪事

  9月上旬,潍北某靶场,骄阳似火。

  第26集团军某旅在总装专家的指导下,指挥一辆实验坦克压响了一枚反坦克地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枚反坦克地雷,竟然叫停了该装甲旅官兵苦练多年的“金牌”课目——坦克乘员快速更换战损坦克负重轮。

  过去,这个旅着力提升装备的战场抢修自救能力,坦克乘员既会战斗又能抢修成为该旅的特色“品牌”,并由此诞生了一批“金牌”课目。

  前不久,上级依托这个旅进行实战化装备保障课题研究,以实弹实爆的方式在退役装备上检验毁伤效果。“有实弹检验、有专家分析、有数据评估,如此难得的实战环境,正好是检验部队训练成果的最好时机。”旅政委马树江很是兴奋,决定用实战的标尺量一量“金牌”课目的含金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枚反坦克地雷瞬间就把目标坦克炸瘫。不等硝烟散去,坦克营一个车组便从隐蔽所一跃而出,直奔爆损的坦克。灭火、更换破损履带、更换负重轮。

  令人尴尬的是,换完轮子和履带的坦克还是瘫在原地不动弹。专家的现场评估让官兵备感失望:这枚反坦克地雷,不仅破坏了坦克履带负重轮,还损伤了坦克底盘的连接轴和平衡轴,后者必须求助专业维修技工和维修工具才能解决问题。

  打击一个接着一个。在强烈爆炸冲击波的作用下,一只试验活体山羊从驾驶室里抬出时,已失去生命迹象。“试验数据分析证明,坦克遭反坦克地雷袭击后,坦克乘员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体力。”几名专家现场根据收集的数据,对该旅的“金牌”课目亮了红牌。

  课目行不行,实打实爆说了算。瞄准实战练兵不能只喊在嘴上,更应该放在实战环境下来检验。官兵对全旅训练课目进行了一次实战环境下检验,从而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并依此果断叫停了与实战不符的7个课目。

  记者了解到,这个旅及时对战损坦克应急抢修课目进行了重新编组,指挥、抢救、修理、储供、勤务等5类23种要素集成在两辆装备抢修车上,可解决坦克多种类战损故障。(摄影并撰文/郑少华 赵永锋 特约记者 仇成梁)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