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沿海近4万艘渔船已安装北斗导航船载终端

2013年10月15日 08:24  解放军报 

  北斗导航加速进入“寻常百姓家”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4日电(记者杨迪、傅夏莉、董小红)为老年人提供家政及健康医疗服务,实时为渔船导航定位并为渔民提供短信报平安服务,对运输重要货物车辆进行线路定位及可视化监控……正在四川绵阳举行的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上,多家企业展示的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的产品,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北斗系统应用场景。

  去年12月,北斗系统正式向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标志着这套我国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正式拉开大幕。目前,北斗系统已发射了16颗卫星,到2020年时卫星数量将增至35颗,服务范围也将基本实现覆盖全球。

  国务院于9月底出台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北斗应用涉及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工作目标和思路。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北斗系统除了将在电力、金融、通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全面应用外,在个人消费市场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也将实现规模化应用。

  远在太空的北斗系统距离普通人并不遥远。记者在本届科博会展场内看到,北斗星通、九州集团、电科导航等多家企业均展出了不少北斗的民用产品,涵盖了车载导航、船载定位、物流运输监控、特殊人群护理等多种用途。 由北斗星通研发的北斗船载终端已经在东南沿海近4万艘渔船上安装,它的导航、呼救、短信、一键报警等功能,使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极大保障;依靠北斗系统特有的短报文服务,出海作业时渔民还能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

  北斗星通市场营销中心政府事务部高级经理张密表示,北斗星通已经构建起中国最大的“船联网”,目前业务正在向港口“物联网”和城市交通“车联网”延伸,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加载了北斗系统的手机终端也在本届科博会上亮相,除了具有普通手机通话、短信、上网等功能外,这个终端还可以实现定位和一键呼救的功能,防尘防水,特别适合在登山、救援、勘探等行业内运用。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