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美鼓励中国军舰去其近岸是霸权主义

2013年10月11日 11:1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曾发表报告称中国海军扩大了在美国等国家专属经济海域的活动,美军方高层在回应此说法时称,鼓励中国海军具备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的能力。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说法体现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

  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曾发表了题为“中国正在他国经济专属区扩张军事行动”的6页报告。该报告引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公开信息称,中国海军扩大了在美国等国家专属经济海域的活动,2012年夏天美国海军主导举行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之际,中国海军除了在夏威夷的美国专属经济海域进行情报收集活动外,还派遣舰船前往关岛海域游弋,但中方在进行这些行动前均没有向美国事先通报。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在谈到有关解放军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的说法时表示,“他们在这么做,而我们鼓励他们具备这样做的能力。”他补充称,由于所有沿海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加起来占世界海洋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阻碍或封堵自由通行的企图将严重妨碍军事行动。

  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媒体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指出,中国海军舰艇在未预先通报的情况下,赴美海外属地关岛以及夏威夷州的专属经济区内首次进行了海上情报收集行动,请予以证实。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方享有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中国海军舰艇的活动,一贯尊重并切实顾及沿岸国的安全利益,遵守国际法和沿岸国的相关法律规定,这是无可非议的。

  对于美国军方高层所谓“鼓励中国海军具备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能力”的说法,曹卫东表示,我觉得美国的这个说法体现了两点,一是霸权,二是双重标准。大多数国家都签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就是都承认12海里的领海、24海里毗邻区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的划分,美国没有签署这个条约。但是美国应该尊重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尊重别人的选择,可美国不是这样的态度,美国不签署公约,所以也不执行,经常去别的国家近岸进行侦察和军事活动,这体现了它的霸权。

  第二就是双重标准,美国嘴上说欢迎中国舰船去它的近岸活动,真正把舰艇或潜艇开到它家门口的时候,就是另外一个标准,就不这么说了。俄罗斯曾经把潜艇开到美国的家门口,美国大为光火,不断抗议。

  杜文龙表示,我感觉美国的这种说法是对中国远洋能力的不信任,中国海军能够走向远海,但是能不能够把自己的平均吨位、先进的作战能力向远海投送,这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个巨大的问号。所以中国海军现在的发展速度、发展空间还很大,今后在这个方向我们还要多下功夫,把自己的各种水面作战舰艇、水下以及空中各种控制能力成倍地提高,可以让他们看看,我们中国海军有能力深入到全球每一个角落。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