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辽宁舰或领衔建独立舰队 机动部署3大舰队

2013年10月10日 09:17  世界报 
中国海军辽宁舰 中国海军辽宁舰

  综合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等媒体报道,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服役已满一年。随着其舰载反潜直升机形成作战能力,外界猜测解放军组建“辽宁”号航母编队的进程将有所加快。它可能不会像此前外界猜测的那样被部署到某一特定海域,而是将轮流部署黄海、东海和南海,从而为未来国产航母进入三大舰队做好准备。

  接收大批俄制反潜直升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中国已从俄罗斯接收了大批卡-28和卡-31舰载反潜直升机,俄方对中方人员进行的技术培训也已结束,这意味着解放军的舰载反潜直升机已经形成作战能力。中国进口舰载反潜直升机不只是为了装备两栖战舰,也是为了供“辽宁”号航母使用。中国海军正在完善“辽宁”号的舰载系统,包括防空导弹、探测雷达以及反潜直升机。卡-31将提供航母舰队近程预警能力,能跟踪115千米范围内的20个空中目标。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在采购俄制反潜直升机之前,解放军装备了直-9反潜直升机。该机的最大缺陷是无法独立作战,其探测与攻击任务必须由两架直升机分别完成。俄制卡-28反潜直升机可以独立完成探测和攻击任务。这标志着中国舰队反潜能力的不足得到弥补,为航母编队形成作战能力奠定了基础。报道称“辽宁”号领衔组建中国首支航母编队的进程可能加快。

  韩国《韩民族新闻》揣测,虽然“辽宁”号已经将青岛某基地作为母港,但海南岛的海军基地可能成为它的另一座母港。那里修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海军基地。外界根据卫星图片揣测,该基地有一部分可能是洞穴式地下建筑,可避开卫星的侦察,其港口可驻扎核潜艇,也可停泊航母。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称,“辽宁”号成军后,不会如外界此前猜测的那样被部署到某特定海域。报道称,中国的黄海、东海和南海都需要航母,而解放军在南海的基地建设尚未达到长期部署航母舰队的标准。因此,“辽宁”号可能领衔组建一支独立的舰队,实施机动部署。它实际上将成为中国三大舰队共同的“核心装备”之一。也就是说,无论外军在黄海、东海还是南海“挑战”中国,都可能遭遇“辽宁”号航母编队,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辽宁”号的作用。

  三大舰队都需要“旗舰航母”

  《韩国军事防务》称,解放军的三大舰队都有使用航母的需要,但均无使用航母的经验。“辽宁”号轮流部署三大舰队,有利于它们加速具备上述能力。

  报道指出,与建造航母与舰载机相比,更重要的是以航母舰长与舰载机飞行员为代表的关键人员的训练。中国很难为三支舰队分别训练一批高素质航母人员。比较可行的做法是:用“辽宁”号培养一批高素质人员,将他们集中起来,不定期地对三大舰队提供支持。待时机成熟之时,再将他们分散到各支舰队中,培养下一代航母人员。这成为中国现阶段必须组建以航母为中心的独立舰队的一个重要原因。

  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指出,“辽宁”号航母完成改装并首次出海试航,使中国海军拥有了一款理想的航母舰队教学试验平台。另外,随着防空导弹和新型高炮陆续装备驱逐舰和护卫舰,中国海军已经具备应对反舰导弹的能力,这使它可以放心大胆地以“辽宁”号为核心组建一支舰队。而这支新型舰队不会被解放军三大舰队中的某一支独享,轮流部署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报道揣测,中国的造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加紧建造包括航母在内的多型军舰,三大舰队在不久的将来都将迎来自己的“旗舰航母”。从明年开始,“辽宁”号不定期地加入各支舰队,可使舰队指挥控制系统和人员团队尽快适应航母,从而为未来迎接中国国产航母作好准备。(陆涵义 文礼杰/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