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审查宙斯盾系统:缺乏针对中国东风21导弹试验

2013年09月17日 10:20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据航宇防务网2013年9月16报道,美国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BMD)项目是由美导弹防御局(MDA)和海军联合组织实施的,该项目使美国的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具备弹道导弹防御的能力。根据MDA和海军的计划,装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船数量将从2014财年的24艘增加到2018财年的41艘。

  根据欧洲各国政府制订了分阶段适应路线(EPAA)的BMD行动计划,部署在欧洲附近海域的宙斯盾舰将具备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的能力。2005年10月5日,美国、西班牙和北约联合宣布:作为EPAA方案的一部分,在2014-2015财年,四艘具备BMD能力的宙斯盾舰将以西班牙罗塔为母港。同时,宙斯盾舰同时也会在西太平洋和波斯湾海域巡航,以应对可能来自诸如朝鲜和伊朗等国的弹道导弹攻击。2013年3月1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重新规划欧洲分阶段适应路线第四阶段,取消发展“标准-3”IIB拦截弹计划。

  美国“宙斯盾”反导系统项目主要由导弹防御局出资,海军则为BMD相关的其它部分提供资金。在2014财年,导弹防御局为“宙斯盾”系统的采办和研发预算为20.872亿美元,这部分预算还包括为EPAA相关的岸上设施费用,以及操作与维修(O&M)以及军事设施建设费用。

  有关“宙斯盾”项目,美国国会研究局(CRS)提供给国会讨论的议题包括:

  2013年3月1日实施的2013财年“自动减赤”(sequester)对“宙斯盾”反导项目的影响;

  今年下半年或者2014财年初的自动减赤对“宙斯盾”项目预算可能产生的影响;

  美国和欧洲各国对欧洲弹道导弹防御的贡献与摊款;

  缺乏针对中国的DF-21反舰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阶段(最后阶段)的模拟拦截;

  “宙斯盾”反导项目可能的并发问题和技术风险。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丁宏)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