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夜间插荧光棒武装泅渡 被指全是活靶子

2013年09月16日 08:41  解放军报 
资料图:海军陆战队武装泅渡 资料图:海军陆战队武装泅渡

  开栏的话

  东西南北中,沙场秋点兵。

  透过演兵场的硝烟我们看到,全军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有关实战化训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创新发展。三军将士常备不懈,苦练不怠,目标只有一个:能打仗、打胜仗。

  记者深入部队演兵场专题调研,试图对制约部队实战化水平提高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剖析。当我们的目光聚焦在打仗标准上,从实战化训练的热潮中触发了一些“冷思考”:打仗那根弦,我们真的绷紧了吗?从难从严,今天的“准星”瞄向哪里?血性精神,能否像子弹一样“上膛”?等等。

  “沙场点兵,七问实战化训练”,这组新闻调查从今天起连续推出,敬请关注。

  引子

  一支部队的实战化水平高不高,首先取决于其战斗队思想牢不牢。这根弦绷得紧,实战化训练才不会“走调”。

  一支军队,一名军人,一旦萌生“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的心理,演习就会变成“演戏”。不难想象,用不打仗的思想,如何能做好打仗的准备?

  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作为一名军人,无论何时都应该紧绷打仗这根“弦”,常备不懈,苦练不怠,时刻等待着那一声出征的号令!

  训练“舍近求远”,阵地“人剑合一”,折射出一种深邃的追求——

  首战用我,让“箭在弦上”成为常态

  记者探营,最为难忘的,并非一幕幕狂飙突起的演习画面,而是一座座人去楼空的军营、空空如也的军港。

  这天一大早,记者来到某炮兵团驻地,值班参谋介绍说,除了少量留守人员,大部队到西北打靶去了。这是该团连续第5年跨越4000多公里到西部大漠练兵。

  放着家门口的训练场不用,为何要一次次长途奔波?一位团领导解释:这是为了练就全域作战的本领,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年度训练任务。

  该团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一次次远程机动,武器装备、战法训法、人员素质等方面的“短板”暴露无遗,每解决一个新问题,部队的战斗力就能上一个新台阶。5年拉动,该团一步一个脚印,实战化水平拉动前后不可同日而语。

  与该团一样,第二炮兵某导弹旅连续6年机动数千公里,从东南打到西北,在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下摸爬滚打,创造随时随地实弹射击发发命中的佳绩。

  与该团一样,空军某歼击航空兵师,连续5年长途奔袭,在西北大漠与兄弟部队轮番展开“自由空战”和体系对抗,在挑战极限中寻求制胜之道,在破解危局、险局、困局中增强实战本领。

  与该团一样,海军某军港码头格外清静,舰艇都出海了。翻阅一些舰艇部队的训练日志,记者发现,训练的海域从沿海的锚地不断向远海挺进,航迹遍布亚丁湾、西太平洋等海域。走向深蓝,如今已成为海军舰艇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常态……

  透过演兵场的硝烟,记者感到,这种“舍近求远”的训练方式,折射出的是一种“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任期内打仗”的意识。而当这种意识成为一种习惯,“箭在弦上”便是一种常态。

  第二炮兵某部的野外驻训营地,夜间探营,记者发现野战帐篷就扎在战车脚下,官兵躺在行军床上,一探头就能看到长长的导弹,真可谓枕戈待旦。

  那天晚上,记者夜宿该部的野外驻训地。子夜时分,尖厉的“战斗警报”又一次在阵地上响起。官兵动若风发,驾驭着巨弹长车,转瞬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一切以不打仗的心态抓打仗的准备,都是假把式——

  今天经不住“问”,明天何以经得起“战”

  “我们又刷新了一项纪录!”这天晚上,某连官兵刚刚完成一次夜间海上500米武装泅渡考核,看着计时器上的成绩,连队干部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令他们想不到的是,这一成绩不但没能得到上级考核组的表扬,反而迎来了一阵 “炮火”,一项项不符合实战要求的细节被拎了出来,现场解剖:

  ——出于安全考虑,连队按以往习惯,给每位参训官兵发了一根荧光棒插在头顶上。“一眼望去,海面上荧光点点,如果这是战场,你们这些人还不全都成了‘活靶子’?”

  ——武装泅渡上岸后,指挥员的第一个口令是“集合”,清点人数。而按照实战要求,指挥员的第一个指令应当是展开战斗队形。

  ——再检查携行物资,为了便于携带和游泳,有的官兵把枪支和背包用胶带紧紧捆在了一起。“上岸后,你连枪都取不下来,怎么去打仗?”……

  我们常常为之沾沾自喜的“成绩”,为何经不住三问?

  “不摒弃这些干工作的‘和平标准’,未来战场就要付出惨痛代价。”谈起类似问题,某师师长曹青锋一针见血指出:“一切用不打仗的心态抓打仗的准备,都是假准备;一切用不打仗的心态抓平时的训练,都是假训练。”

  打仗的弦绷紧了,实战化训练才不会“走调”。走过一座座训练场,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这种正在发生的悄然变化:

  “你在前进,敌人也没睡大觉”,战斗力建设慢不得、等不起——今年,某航空兵旅决定开展山谷飞行普训,有人提出:我们旅才组建1年多时间,让所有的飞行员都“钻山谷”,步子是不是迈得大了点?旅长杨永飞的回答是:“假如今天就上战场,难道我们就靠几名‘前锋’打仗?”山谷飞行训练首日,杨永飞第一个登上了战机……

  “今天训练怕出事,明天上了战场就会误大事”,实战化训练不能前怕狼后怕虎——某集团军举行立体攻防实弹演练,各兵种间的协同边界怎么把握?“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于是就有了这样令人提心吊胆的画面:炮火覆盖后,直升机立即发起攻击;特种兵发起冲击时,子弹就在头顶“嗖嗖”地飞……

  “平时训练哄自己,战时你又能哄谁去”,战斗力建设一点“水分”都不能掺——在第二炮兵某旅,过去演习中设置“通信中断”情况,顶多是象征性地剪一刀,演习刚开始就有人悄悄将其接通了。“训练怎能脱离实战,演习岂能变成‘演戏’?”今年演习,旅领导直接下令,挥刀把通信车的电缆斩下20米……

  战备之弦不可时紧时松,备战不能有“间歇期”——

  眼中永远有敌情,心中永远有激情

  今年夏天,南空某航空兵旅的训练场上,又迎来了“老对手”——南京军区某防空旅的官兵,这是该旅连续第8年到机场附近驻训。8年来,两支部队互为对手、捉对“厮杀”,陆空对抗演练不下百余场。

  “对手”相见,心照不宣。这不,刚刚照面没几天,双方约定:第一回合,完全“背靠背”,全未知条件下对抗;第二回合,先亮底牌再较量,检验战法运用;第三回合,往极限打,往绝境逼,看看谁的技术过硬、谁的作风顽强……

  8年对抗,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对抗双方均获益匪浅:一个个“短板”被发现,一个个难点被攻克,一个个新的战斗力增长点被发掘,实战化水平显著提高。防空旅旅长张松黎感慨颇深:军人备战,难在一个“恒”字。都说当兵打仗如同农民种地、工人做工一样天经地义。但农民有农闲期,军队备战则不可有半点间歇;工人生产出次品可以重做,军人在战场上战败则无法“再来一回”——轻者身伤命亡,重则亡国灭家。

  “抓备战抓训练,重在保持常态化。军事训练必须要从应急训练模式中走出来,从‘任务牵引’走向‘能力牵引’。”在第二炮兵某旅,副政委朱章平没有讲述曾经“百发百中”的辉煌战绩,而是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用19年时间去求解的两个战场“新命题”:

  “全疆域作战”:第二炮兵是“车轮上的部队”,实现跨区机动,才能完成全域慑战。为此,他们常年坚持全员全装全要素机动,从平原密林到高原戈壁、从熟悉地域到陌生战场,距离越来越远、范围越来越广、难度越来越大……

  “无条件发射”:战略导弹,如何才能剑随令出,迅即能战?他们苦研苦练“剑法”,先后实现了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的多次跨越……

  在空军某航空兵师,通向机场的路旁的石碑上,一排遒劲大字赫然在目——“打造世界一流空中精锐”。字里行间,足以说明,他们宽阔的视野里,有更高的标准,有更强的对手:

  他们曾一度包揽了空军突防突击考核的团体和个人4个第一,但他们没有满足于在同类部队中比个“你高我低”,而是瞄准强敌向多个超低空极限飞行课目展开冲刺;他们曾一举夺得4个“金头盔”,但他们注重的不是和平时期比武的“王冠”,而是把作战意识贯穿全程,每年自主式对抗,有限能见度、低气象条件飞行时间达到了80%……

  “我们看得到的地方,是敌人;看不到的地方,是忧患。”远眺未来,相信他们的战机飞得更加高远;心存忧患,相信他们的胸膛永远燃烧激情。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