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谈中国钓鱼岛维权:缺乏一重要能力

2013年09月16日 11:30  人民网 

  人民网9月16日讯(张洁娴)14日,中国海警船编队对钓鱼岛主岛、黄尾屿、北小岛、南小岛等附近海域首次进行了全面巡视。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今后我方在钓鱼岛方向上的维权行动,将从“被动式遏制”转变为“主动性预防”。

  自日本对钓鱼岛单方面实施“国有化”以来,截至9月10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舶已成功实现了在钓鱼岛海域的常态巡航,并适时组织钓鱼岛领海内巡航59次,钓鱼岛领海内海空联合巡航1次,领海内连续巡航最长28小时36分钟,最近距钓鱼岛0.28海里。

  谈到今后我方在钓鱼岛方向上的维权发展趋势,杜文龙指出,除了海上和空中的立体巡航外,我方最大的欠缺是针对该海域和空域的大范围侦察预警能力。

  他分析称,海上小目标的雷达辐射面很小,观察特征也不容易被把握,所以需要具备大范围的针对海上小目标的及时跟踪能力。另外,对于空中目标也应具备及时的预警能力,不能等对方的航空器进入相关区域之后,我们再作反应。对方只要一出动航空器,我方就应该在情报系统上发现目标、跟踪目标、捕获目标,并出动海上平台和空中平台进行有效驱离,所有的反应都应该是具有针对性的。

  杜文龙说,我方在钓鱼岛方向上的应对动作,从现在的“被动式遏制”到“主动性预防”,今后将是一大趋势。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