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日若在钓鱼岛以超强硬对强硬将悔之晚矣

2013年09月16日 11:31  人民网 

  香港中评社9月14日文章,原题:购岛闹剧一周年,日本醒悟了吗

  从去年9月10日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至今,中日围绕钓鱼岛的争端已历时一年。在日本政府主导“购岛”闹剧一周年之际,日本政府醒悟了吗?颇让人失望地是,经过一年的较量,日本政府不仅不知悔改,反而大肆扩充军备,大有与中国一较高下之意。

  据日本NHK电视台9月11日报道称,9月10日,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方针已满一年。日本政府希望在“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的前提下,要求中方停止不断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巡航,并在此基础上摸索与中方展开首脑级别会谈,从而找到改善处于严寒期的中日关系的突破口。这与中国为中日首脑会谈所在设置的前提条件——日本必须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相悖,显示出日本政府完全没有认识到自身错误,仍在一意孤行。

  对于日本政府的此番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日本对中国领土钓鱼岛非法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导致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争端。同时,中方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的挑衅行动,为消除改善两国关系的阻碍作出努力。

  日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日本目前以强硬压迫强硬的举措不仅不能解决钓鱼岛争端,反而会促发中国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来强化对钓鱼岛的主权控制。据日本NHK电视台9月11日称,在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收归国有”后,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呈现出常态化。据统计,截至9月10日,中国海警船已在钓鱼岛海域巡航61次,先后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方公务船共达208艘。而在9月9日,中国军方无人机还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了常态飞行。

  日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不会对日本在钓鱼岛的所作所为大动肝火。然而,日本低估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与意志,但日本认为,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拉美国来吓唬中国,或许会逼迫中国妥协。事实证明日本的这种尝试不仅未能打消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雄心壮志,反而更加激起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反感,日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的,不容动摇的。不管日本是增强自身军事实力,还是拉拢美国来吓唬中国,中国都不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退缩。

  据统计,截至9月10日,中国海警船已在钓鱼岛海域巡航61次,先后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方公务船共达208艘。而在9月9日,中国军方无人机还在钓鱼岛附近空域进行了常态飞行。中国的这些举动已经很明确地显示出,中国在钓鱼岛已经不仅仅限于出台反制措施,中国将会根据自身需要,稳步采取维权措施。并且日本对中国的这些措施的反对已经丝毫不能削弱中国继续实施的决心。如果日本仍一意孤行,以超强硬对强硬,坚称钓鱼岛书日本固有领土,日本将在钓鱼岛争端中更加处于劣势地位。届时,即使日本有心悔改,中国恐怕也不会理会日本。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