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购岛闹剧一周年:日本严重高估忽悠能力

2013年09月10日 07:10  解放军报 

  去年9月10日,日本民主党野田佳彦政府罔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一错误做法,使中日关系迄今面临严重困难。作为争端的挑起者,日本政府负有全责。

  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去年底上台执政后,不仅未反思日方挑起钓鱼岛争端的责任,反而变本加厉地采取示强和挑衅做法,把挑动中日领土争端,作为猛踩油门向右奔、扩军修宪的重要策略。

  今年以来,与挑动领土争端同步,安倍政府大肆扩充军备,提出组建水陆两栖“夺岛”部队、购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计划新建“第二飞行警戒监视队”等。今年日本防务预算在11年后首次增加,明年可望创22年来最大增幅。“8·15”前夕,日本最大战舰“出云”号下水,名为直升机驱逐舰,实为轻型航母,并富于挑衅性地以当年侵华日本旗舰的名字命名。

  更加恶劣的是,安倍政府事实上把钓鱼岛争端当成了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一大借口。一年来的事态发展表明,日本挑动钓鱼岛争端的背后,是否定二战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侵略史观在作祟,争端本身因此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思潮复活的重要表现形式。

  因此,在钓鱼岛争端中,不是中国在外交中利用历史问题,而是日本在利用外交否定侵略历史。钓鱼岛争端之所以发生,原因恰恰在于日本政府试图否认侵略罪责、否定二战的正义性质、否定规定日本归还其所窃取的中国领土的国际公约。一年来日方的示强与挑衅,不仅徒劳无功,反使国际舆论越来越看清“战后日本最右政府”的危险面目,使钓鱼岛问题的是非曲直更加昭彰。

  中国所孜孜以求的,是和平地走向民族复兴,与周边国家、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共享繁荣。中国在近现代饱受侵略欺凌,己所不欲,岂会再施于人!但中国同样不允许遭受欺凌的历史重演,更不可能容忍领土主权再遭当年的加害国侵犯。指望中方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在领土主权上“态度软化”,完全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日本《选择》月刊上月便刊文指出,安倍政府确信“如果坚持强硬,中国就会让步”,这种“自以为是外交”非常危险并将损害东亚的和平与稳定。

  一言以蔽之,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彻底打错了算盘,严重高估了自己“忽悠”国际社会的能力,严重低估了中国政府的意志与决心,也严重误判了21世纪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

  解铃终需系铃人。一如习近平主席日前所言,日方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对“迫切希望改善日中关系”的安倍来说,当务之急乃是扔掉打错了的算盘,拿出实际行动。唯有正视历史,方能建设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徐剑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