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现代化武警部队

2013年09月05日 07:20  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视察武警部队时明确指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并进一步提出“五个坚持”基本要求,为武警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军兴军首要的是确保军魂不丢、军心不乱、军旗不倒。武警部队使命任务特殊、领导体制特殊、所处环境特殊,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双重领导与绝对领导的统一、政治坚定与思想道德纯洁的统一、“姓军”与“从警”的统一。

  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是武警部队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最实际的体现。必须狠抓执勤处突核心能力建设,持续抓好以人防为核心的“四防一体化”建设;把处突维稳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方向的应急处突、反恐维稳工作;必须狠抓抢险救援行动能力建设,精心打造抢险救援“国家队”。

  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着力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核心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鲜明的力量体系,不断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执勤处突体系作战能力。要把遂行任务作为提高战斗力的“磨刀石”,通过检验性、对抗性、实战化训练和常态化遂行任务摔打部队、砥砺官兵。要切实把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各项建设和工作都要用战斗力标准来审视和检验。

  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方针,推动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法规制度是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常态化,以常态化促落实深化、以常态化求长效实效。狠抓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严治警首先是从严治官,要做到严下先严上、严兵先严官,靠“抓头头”以上率下。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突出完成任务和全面建设两个重点,坚持“动中抓建”,用任务牵引建设、把建设融入任务。建强“三个一线”,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的职能作用。规范战备执勤、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使营区充满战斗氛围,使基层富有战斗活力,使军人保持战斗精神。

  ■武警政治学院副院长 方文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