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巨浪2导弹性能不可靠 拖延5年仍未成军

2013年07月25日 10:43  新浪军事 微博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24日刊文称,中国的巨浪-2和俄罗斯的布拉瓦虽均已经宣布准备成军,但由于仍存在诸多问题,实际上并未开始服役。拖延滞后也是中俄军事技术发展中的常见现象。

  这两款海基导弹在研制过程中均遇到了难以克服的问题。布拉瓦曾因为试射一直失败,几乎要被取消,但最终于2011年12月23日成功完成了测试项目。在18此试射中,成功了11此,试射成功率仅为61%。而且该导弹仍然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试射。2012年初,俄罗斯宣布年内将恢复远程战斗巡逻。按照计划,俄罗斯海军去年12月30日最终接收了首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一旦装备可用战略核导弹,这艘新潜艇可能会成为俄罗斯多年来首艘执行远程巡航任务的战略核潜艇。

  中国的巨浪-2潜射导弹本来应该在五年前开始服役,但直到现在仍未成军。该型导弹存在诸多问题,而要装备它的核潜艇也是如此。巨浪-2重42吨,射程7000公里,如果094潜艇携带该型导弹巡航到夏威夷或阿拉斯加,将可对美国境内的任意目标进行打击。每艘094核潜艇可携带12枚巨浪-2战略导弹。目前为止,中国的核潜艇从未进行过战斗巡航,因为它们的性能并不可靠。094核潜艇最近似乎进行了海试,但并并不清楚是否成功。

  相比之下,美国的海基战略导弹研发就要成功的多。美国海军的三叉戟II量产型的试射工作从来没有失败过。该型导弹在研制过程中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三叉戟I在研制过程中的试射成功率为87%(23次试射),三叉戟II试射成功率98%(49次试射)。前者1979-2005年间服役,后者从1990年开始服役。(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