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中国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今年将形成战力

2013年05月09日 09:40  新华网 

  日媒称,在经过了一年的间歇之后,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卷土重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8日刊文称,43页的2012年版报告曾经因为发布时间比国会的要求晚了许多以及几乎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和新数据而受到广泛批评。不过,今年这份92页的文件发布得十分迅速,并且也延续了美国国防部2011年版报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2010年关于中国空军的报告以及海军情报处2007年和2009年关于中国海军的报告中所体现的传统,即详尽、精致和公开的美国政府的分析。

  文章指出,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明显采用了美国军方的视角,不过它力图对中国军事发展状况以及推动这些发展的战略关切作出一个全方位的描绘。

  该报告对与解放军相关的公开信息的最大贡献涉及中国的核潜艇项目。报告称,也许会有“两艘处于不同建造阶段的”潜艇加入中国的3艘已投入使用的“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行列。一旦有效部署了射程超过7400公里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094型潜艇“将使解放军海军首次具备确实有效的海基核威慑能力”。

  美国国防部解释称:“在2012年经过一轮成功试射后,‘巨浪’-2似乎已准备好在2013年具备初步作战行动能力。以海南岛为基地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随后将能够进行核威慑巡逻。”在多达5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投入使用后,中国定将“在下一个10年内迈向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型)。”

  此外,“中国正在建造4艘经过改进的”093型“商”级攻击核潜艇,目前已经部署的该型号潜艇有两艘。报告说,“在下一个10年内,中国可能会建造095型攻击核潜艇,从而可能具备潜基对陆攻击能力”。095型潜艇会采用“更佳的降噪技术”。

  至于常规动力攻击潜艇,美国国防部称,“元”级潜艇拥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元”级潜艇可能增至20艘。这些新研发的武器将使解放军海军极大增强其水下作战能力和攻击能力。

  文章称,报告涉及的另一意义重大领域是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项目。这是中国重视导弹——尤其是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研发的一个例子。报告断言,“中国继续部署”射程超过1500公里、配备机动弹头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报告称,中国“于2010年开始部署”这种导弹。该导弹“使解放军有能力在西太平洋地区攻击大型舰艇,包括航母”。还有,解放军也在用天波和表面波超视距雷达提高其超视距攻击目标能力,这些雷达能够与侦察卫星配合使用,确定离中国极其遥远的目标的位置,从而支持远程精确打击。美国国防部暗示,北京可能会研制更远射程的反舰弹道导弹。

  在核力量方面,北京正试图获得/巩固可靠的第二次打击能力。在过去10年中,中国为此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更大的一系列“当前和设想中的优化部队结构”的计划的一部分。

  该报告判断中国国防工业享有丰富的资源。报告认为中国已部署了世界上最庞大的先进远程地对空导弹部队之一。

  文章认为,尽管在这些领域取得了进步,但解放军仍面临存在持续弱点的领域,甚至还有新出现的挑战。现在的缺陷包括缺乏“强有力的深水反潜作战能力……”。一个相关的不确定性在于“中国是否具备了搜集精确的瞄准信息并将其及时传送至发射平台以便在越过第一岛链的海域成功发动攻击的能力”。此外,报告称“要彻底实现指挥与控制的‘信息化’,解放军需要克服以下问题:缺少受过训练的人员和集权的、微观管理式指挥文化。”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