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机密报告:中国阻止印军在实控线附近巡逻

2013年09月04日 08:33  环球时报 
楚玛尔地区位置示意图,在我国所主张的西线边界内 楚玛尔地区位置示意图,在我国所主张的西线边界内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陈晨 王晓雄】印度总理印中边界问题办公室最近出台的一份报告再一次提到中国“越界”问题。印度Zee新闻网站3日报道称,接近这份机密调查报告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军队正阻止印度军队在实际控制线附近巡逻。不过同一天,印度防长安东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除非中印边界划定,否则双方越界仍会发生。

  《印度斯坦时报》3日报道称,这份刚曝光的报告由印度总理办公室委托进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主席希亚姆·萨兰于8月中旬将其递交给了印度总理辛格和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该报告评估称,中国军队在喀喇昆仑山口、达普桑突出区和楚玛尔三个地段频繁“入侵”。这份形势分析报告还强调,解放军部队不允许印度军队在拉达克东部印方所认为的实际控制线内区域巡逻。

  印度Zee新闻网站的文章称,此前,印度总理辛格曾要求希亚姆·萨兰于8月2日至9日实地视察拉达克和锡亚琴东部地区,检验边界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状况和实际控制线形势。希亚姆还和印度前陆军北方司令部司令巴拉德瓦少将一道对班公措湖进行了考察,该盐水湖位于实际控制线上。他们发现,解放军在西里扎普地区的驻扎力量有所增强。据悉,印方已经成立由内政部牵头的部际委员会来监测实际控制线局势。此外,印度还针对边界地区基础设施问题成立了专门委员会,以破解拉达克地区发展的官僚瓶颈,加速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印度政府对这份报告三缄其口,但希亚姆指出,巡逻的限制线已经成为拉达克部分地区印方的新实际控制线。希亚姆尤其对楚玛尔地区的形势感到担忧,解放军在此地区频繁越界。楚玛尔地区中国称之为楚木惹镇,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长期以来印中对这一地区有着领土争议。中国认为楚木惹镇是中国领土。楚玛尔地区也是今年5月中印两军“帐篷对峙”的关键地区。

  对于中印边界目前的问题,《印度教徒报》3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双方正在协商,以建立更加务实有效的机制,避免边界地区对峙局面发生。安东尼还特别强调,除了外交途径之外,双方努力促进两军之间的谅解。安东尼透露,除了两国边境地区人员会晤增多之外,两国军队之间也有了不少建立互信措施的建议。他同时强调,在“入侵”发生的地点,印度军队已经有效地处理了这些问题。但除非中印边界划定,否则两国军队都有进入对方所认定的自己领土的可能。

  (原标题:印度总理办公室报告再提中方频繁“越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