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想与中国外交接触过多 军方高层取消访华

2013年09月03日 07:37  环球时报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晨】印度多家媒体2日报道称,印度取消了空军参谋长布朗本月访问中国的计划。新德里电视台称,目前中国军队在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的“入侵”活动增多,印度不想与中国有“过多外交接触”,以免被认为是“过分热情”。《印度斯坦时报》则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员的话称,此前已经有多名印度政府高官访华,但是中国“极少有回访”。印度政府认为,在布朗访华之前,中国高官应先访问印度。

  “新德里努力在对华关系中取得微妙的平衡”,《印度斯坦时报》称,布朗的访华行程一年前就开始计划,近日却被取消。不过,中印两军原计划11月在中国成都举行的联合军演不受影响,这是中印时隔5年再次举行联合军演。该报援引一位印度政府高官的话称,“我们想加深与北京的接触,但不想被认为过分热情。”今年,印度外交部长库尔希德、国防部长安东尼和国家安全顾问梅农曾访问中国,印度总理辛格和陆军参谋长比克拉姆-辛格也将于下半年分别访华。

  2012年2月和9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时任国防部长梁光烈先后访问印度;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日称,印度外交部认为,在布朗访华之前应有一名中国官员访印。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对该台表示,“(两国的)备忘录决定了军事官员的访问,现在轮到中国派代表团访印了。”

  “中国邀请印度空军总长访华,被拒绝”,印度Zee新闻网2日报道称,印度对中国的“冷落”发生在两国为“边界入侵”争吵之际,中国丝毫没有停止迹象。“除了入侵拉达克地区,中国军队还采用了阻挠印度军队巡逻的战术。”《印度斯坦时报》2日称,今年4月,中印陷入长达3周的“帐篷对峙”;即便在8月双方商讨新边界机制时,中国士兵还“越界进入印度领土”并停留3日。文章称,印度方面也丝毫没有示弱。7月,印度政府批准在东北地区部署总人数为4.5万人的山地打击旅;8月,印度空军在拉达克地区部署C-130J“超级大力神”战机,距离“实控线”仅8公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