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直升机三大优势:全寿命成本不到进口货1/5

2013年09月04日 08:29  环球时报 

  中航工业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昌飞)向来以生产直-8、直-11系列直升机而闻名,近年来该公司推出的AC311和AC313新型直升机也得到国内公安部门的青睐。该公司总经理周新民在第二届天津直升机博览会前夕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习惯上认为国产民用直升机不如同类进口产品,但事实上,国货在三大领域具备明显优势。

  近年来,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需求旺盛,据欧洲直升机公司统计,该公司产品已占据中国40%的市场份额,范围包括海上石油勘探、搜救、公共事业和执法等。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力推的S-92直升机也获得众多订单。相比之下,国产直升机给人的传统印象是“与国外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周新民认为,这些看法大都是片面的。

  他认为,中国民用直升机的第一个优势是性价比。价格分为两方面,即单机售价与全寿命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中国单机售价的优势明显。人们通常提到的国产民用直升机存在差距,其实是指全寿命周期及可靠性方面的差距。根据调研,中国产品的可靠性虽然可能不及进口货,但是对方的备件、维修价格却高得多。比如中国产品的翻新周期是1500飞行小时,对方是3000小时,但每次翻修的价格是中国产品的2-3倍,如此算下来,中国产品至少与对方旗鼓相当。从备件角度而言,中国产品的优势更明显,国内外价格差距不只是2-3倍,而是达到5-10倍。

  第二,从服务来讲,无论是快速响应能力,还是派驻人员能力,毫无疑问是国产民机的优势大。西方的直升机公司在中国派驻人数有限。在这一点上,中国直升机产业的本土后续服务优势十分明显。

  第三,有人认为,国产直升机的安全性不如国外同类产品。周新民表示,这是一个极大的认知误区。直升机具备天然的安全优势,具备“自转下滑”能力(当直升机失去动力时,旋翼在下滑过程中能够自行转动提供升力,可减小下降速度实现平稳着陆)。多年数据和资料表明,直升机失事主要是由于尾桨或旋翼触碰异物(如电线等)造成的,大多情况是因为操作失误引发的坠机事故,加之部分飞行员没有掌握自转下滑的操作技巧。

  周新民承认,就舒适性而言,国产直升机的精细化水平与国外产品确实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有些机型的噪音大,震动水平也有微小的差距,但这些并不会直接影响直升机的使用。他认为,很多用户对国产直升机的真实情况并非完全了解,容易受到不客观宣传的影响,其实是“上了对方宣传策略的当”,结果形成恶性循环:用户一旦先入为主选购某款产品,后续往往采购相同厂家的产品,而直升机是“用出来的”,越是产量大,产品越是成熟,成本也能随之下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