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称开发南海应由中国主导 美国不可强入

2013年08月27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美国国安局前局长、退役海军上将英曼(Bobby R. Inman)26日在台北表示,亚太地区相关国家和地区可“参考欧洲北海模式”,共同开发南海、东海的能源资源,惟此举应由中国大陆主导,美国仅能从旁协助,不可强势介入。

  由台湾有关单位主办的“2013年亚太安全论坛”国际会议,26日在台北登场。美国国安局前局长、目前在德州大学任教的英曼应邀开幕专题演讲,主题为“亚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对亚太地区的未来,英曼特别提出“能源资源”的问题。他说,和平与繁荣是大家都想看到的区域发展,为此,他建议,亚太地区有关国家和地区可“仿效北海模式”,先从南海开始共同开发资源。

  英曼称,南海也许是一个比较容易的起点,接着可进一步扩大到东海,他鼓励以北海做为范例,“北海经验让不同国家共享经济利益”。同时,英曼还认为,此模式应由中国大陆来主导,整个过程,美国不应介入支配,但美方可提供技术援助或建议,惟主导者应由亚太国家和地区来担任。

(编辑:SN07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