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在国庆期间驱离闯入黄岩岛海域外籍渔船

2013年10月11日 13:09  中国海洋报 
  海监队员潘继东   海监队员潘继东

  国庆假期,海监队员工作在一线

  忙碌的身影无私的奉献

  ——访第一支队节日工作的三名海监队员

  特约通讯员孙鼎

  国庆长假,当人们尽情享受快乐的假期时,中国海监第一支队很多人依然奋战在工作一线,默默付出,辛勤工作,他们的身影成为节日中最亮丽的风景。假日期间,笔者通过电话连线、实地走访等形式对第一支队在国庆期间坚守一线的3位海监队员进行了采访。

  潘继东:漫长的坚守只因肩负神圣使命

  “前方渔船请注意,我们是‘中国海监27’船,请迅速离开我国领海海域……”骄阳下,“中国海监27”船政委潘继东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向一艘私自闯入我国黄岩岛海域的外籍渔船进行喊话。

  国庆期间,“中国海监27”船正在南海执行黄岩岛海域巡航执法任务,遇到类似的情形时,船员们都能听到潘继东的喊话。

  在海洋维权执法第一线,“中国海监27”船算是一艘“明星船”,每年出海执行任务的时间在200天以上。该船35名执法船员均是长期参与黄岩岛海域和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的老海监队员。多年来,老队员们用无悔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对祖国的热爱,用责任、执著履行着海监执法队员对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国海监27”船自8月6日离开青岛码头,至今已连续工作60多天,与今年的3次台风都有“亲密接触”。作为一名坚守在维权执法第一线20多年的老海监队员,潘继东政委深情地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和老海监队员,国庆期间,我更应该奋战在巡航执法第一线,不为别的,就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海监执法队员神圣的使命。”

  邹东:抓好船舶厂修,保证维权执法

  10月5日,“中国海监110”船轮机长邹东身着工作服,带领一批年轻船员早早地便在机舱忙碌起来,跟随一旁检查电路的电工徐浩说道:“现在是国庆假期,船在厂里维修,又不需要马上出海,轮机长你该回家陪陪家人,好好休息。”邹东笑了笑回答:“现在多忙一分钟,将来出海少忙一小时,加班加点工作也值了!”

  据了解,“中国海监110”船自9月进厂以来,为保证厂修工作顺利开展,邹东和他的队友们先后对电路、管道、主(辅)机、电子仪器等设备进行了性能参数评估,并将数据提交至船厂维修工人,对各设备厂修标准坚持做到精益求精。在国庆假期中,110船拟定了假期人员厂修值班制度,将人员设为三班制,轮流协助维修人员开展厂修工作。

  国庆期间,连续3天在船上值班的邹东告诉笔者,机舱是船舶的动力核心,主机是船舶的“心脏”。船舶在海上执行维权执法任务时,如果机舱没有问题,对船员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船舶在厂修期间通过“望、闻、问、切”,找到隐患并及时维修,才能在海上有“最好的消息”,“只有现在抓好厂修工作,才能保证维权执法工作顺利进行。”邹东笑着对笔者说道。

  刘春宝: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

  “中国海监110”船政委刘春宝今年59岁,明年即将退休,可在船舶执法一线岗位上,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神状态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

  国庆期间,刘春宝牺牲个人休假时间,陪同假期值班人员一同值班。每天早晨,他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船舶缆绳和码头碰垫是否结实牢靠。每天晚上,他都要巡视机舱一圈,保证机舱电路和舱底管道一切正常后才上床休息。作为一名老海监,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在岗一天就要尽职一天。”

  为了庆贺祖国的生日,国庆节当天,刘春宝组织全船举行国庆升旗仪式,并组织召开了以“青春勇担当,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与年轻船员畅谈维权巡航中的所见所想。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不仅展示了老海监队员继续奉献海监、投身海洋的决心,更激发了年轻队员建功立业、驰骋海疆的爱国热情。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那些坚守在基层岗位的海监执法队员的身影却依然留在笔者脑海中,正是有他们坚守一线的默默奉献,才有大部分人节日中的安宁和愉悦。听,码头汽笛声再次拉响,又有一群海监执法队员正奔赴祖国海疆的执法一线……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