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党派领导人称美攻下叙利亚可从西部打击中国

2013年08月27日 07: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是恐怖分子干的!”8月26日,漩涡中的叙利亚再次上演“谁是凶手”的罗生门。刚刚获得叙政府批准奔赴21日化武袭击地点调查真相的联合国核查人员在启程第一天便遭袭击。联合国总部发出消息称,核查人员乘坐的汽车遭不明身份狙击手枪击,多次中弹。叙国家电视台在报道中指责袭击是恐怖分子所为,“恐怖分子”是叙政府对反对派的惯用称呼。而反对派迅速回击称,袭击是亲政府力量所为。

  几乎与此同时,远在伦敦的唐宁街传出消息,英国首相卡梅伦为应对叙利亚局势取消休假。法新社说,上周日,卡梅伦已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叙利亚局势进行商讨,上周六还为此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哈珀通电话。匿名美国防务官员26日对记者说,美国已越来越确信21日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是叙利亚政府,美国防长哈格尔计划与他在英法两国的同行共商危机。英国《金融时报》26日说,西方大国正在考虑对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实施空袭,意在警告叙政府不要使用化学武器。文章说,虽然大马士革屈从于国家压力同意让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21日的化武袭击现场,但奥巴马政府批评“此举为时已晚,不足为信”,这进一步表明美国在酝酿对叙发动军事打击。文章援引一名西方高级官员的话说,美英法强烈认为需对叙利亚做出军事回应。但该官员说,西方三国并不计划站在反对派一边,对叙内战进行持续干预,目前计划的军事打击是“一次性的”。

  “对叙利亚军事干预将对整个中东北非地区局势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俄罗斯外交部26日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如此警告后者。俄外交部还称,越来越多证据显示21日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是叙利亚反对派对巴沙尔政府的栽赃。26日,拉夫罗夫又在莫斯科一新闻发布会上说,西方利用叙利亚“化武疑云”的实质是企图用八国集团取代安理会的角色。

  除拉夫罗夫外,俄政界对西方的警告可谓多管齐下。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在“推特”中说,伦敦和华盛顿目前只需要一次(对巴沙尔的)有罪裁定,当下奥巴马极力推动对叙利亚的战争,一如当年小布什强推对伊拉克动武。“这场战争绝不合法,奥巴马将成为小布什的克隆”。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呼吁莫斯科在伊朗与白俄罗斯帮助下向叙利亚提供武器,“帮助这最后一个抵抗美国的阿拉伯国家”,否则一旦(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叙利亚得手,美国将利用他们从南部打击俄罗斯,从西部打击中国,他们将在2020年前实现此目标。

  26日清晨,多家西方媒体转引的则是莫斯科25日晚对美国的“不点名警告”。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就美国防长宣称做好动武准备的言论回击称,那些企图向联合国核查专家强加本方观点并宣扬对叙动武的人,需要保持理智,不要像十年前入侵伊拉克般犯下悲剧性错误。俄罗斯科学院中东问题专家费罗尼克说,西方当下处置叙利亚问题的策略与十年前对萨达姆政权极其相似,“历史在自我复制”。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叙利亚、德国记者 柳直 焦翔 青木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陈一 候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