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航展今起开幕 解放军歼10表演最受关注

2013年08月27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姚培硕)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今起在莫斯科市郊茹科夫航空城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航展为期6天,据悉将有来自44个国家的270多家企业展示产品。航展期间,首次走出国门的中国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将“献技”莫斯科蓝天,备受期待。中国空军试飞机专家徐勇凌表示,这是表演队在国外的首次亮相,参演队员均为少校以上军衔,最少飞行时间都在1200小时以上。

  中国空军特技飞行表演队首出国门献技

  2013莫斯科航展于8月27日至9月1日在莫斯科市郊茹科夫航空城举行。组建51年、首次飞出国门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驾7架国产歼-10表演机亮相。11名参演飞行员皆为少校以上军衔。

  据悉,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空军特级飞行员赵康平大校将担任此次飞行表演指挥员;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参谋长、空军特级飞行员彭晓波上校将担任飞行表演副指挥员。

  8月30日至9月1日,表演队将在本次航展上进行3场飞行表演。“在表演队安排的21套动作中,可能会有一些特别惊险的动作,比如双机对头交叉、镜面叠加等,需要飞行员进行大量的训练,最终飞行表演方案将视飞行当天情况而定。”中国空军试飞机专家徐勇凌介绍说,这些动作在之前国内的航展中已经进行展示,在飞行技术上是非常成熟的,这是在国外的首次亮相,飞行员也一定会尽情展示。

  徐勇凌表示,参演队员都是从部队选拔的非常优秀的飞行员,均为少校以上军衔,最少飞行时间都在1200小时以上,技术非常成熟。另外,经过将近4年的训练,这些队员可以说是表演场上的老手,在这方面,我对他们充满了自信。

  对于中国航空迷而言,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被看成此次航展的最大亮点。八一表演队成立已有半个世纪,拥有丰富的国内飞行表演经验,具备歼-10单机、双机特技动作,四机、五机、六机特技编队表演能力。俄罗斯是传统的特技飞行强国,拥有“雨燕”、“俄罗斯勇士”等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此次航展期间,八一表演队将与上述俄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

  普京或将缺席俄能否斩获军售大单拭目以待

  作为年青的莫斯科航展,虽然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不及法国巴黎航展和英国范堡罗航展,但因为东道主俄罗斯的传统航空航天大国地位,也使它跻身为世界级航展之列。

  近日,俄媒体曝料称,因为本届莫斯科航展乏善可陈、拿不出新型航空装备,俄总统普京自1999年以来将首次不出席这一展会。然而,俄官方并未证实这一消息。据了解,虽然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大力扶持航天航空事业,但航天事故频发,对俄航天业的国际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有媒体分析,或许对国内航空航天业“怒其不争”是普京选择缺席的深层原因。

  俄功勋试飞员托尔勃耶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缺乏新展品并非普京拒绝出席的真正原因,“不论是范堡罗航展、巴黎航展,还是迪拜航展,都不是每届都会展出全新装备。航空业的发展周期相当漫长,新产品的研发问世往往历经数十年。所以,本届航展我们主要还是展出已有产品的改进型号。”

  据悉,此次航展俄军工巨头倾囊而出,将展出包括苏-30SM、苏-35战机、卡-62和米-171A2在内的新型战机,以及包括“天王星-E”舰载导弹、“舞会-E”岸防导弹、KH-31AD高速反舰导弹、KH-31PD反辐射导弹、KH-38ME系列导弹等在内的庞大导弹家族。可谓是用心良苦,但是否能俘获外国代表团的芳心,还得拭目以待。

  中国将派出一个95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航展。美国战略与评估中心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莫斯科航展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提供了合适平台,中国军方官员不仅亲临现场参观,双方还就进一步合作问题进行探讨。他指出,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装备未来有可能被列入俄对华武器出口清单。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