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称南海各国联手对中国海空军也未占上风

2013年08月26日 14:07  环球时报 

  南海战略威胁并非铁板一块

  李杰

  当前,东海尤其是钓鱼岛战略方向,既有日本右倾分子的上蹿下跳,也有背后美国的强力插手,形势急迫逼人,难怪有人称之为“急中之急”。但相较而言,南海面临的战略威胁更为复杂严峻,其维权斗争任务更为繁重,其战略地位和作用也显得更为重要。

  多年来,南海地区寻衅滋事者时而出现,个别大国怂恿地区国家联手对我,但周边“五国六方”并非铁板一块。它们对很多问题看法迥异,矛盾不断,有利我区别应对,出招发力。

  首先,插手南海地区事务的大国数量虽有所增加,除美国外,近年来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纷纷插足,不过它们动机各异、使力不同,相互要达成的目的与结果相去甚远,对介入该地区事务的态度与做法差异较大,对我日渐增强的影响和扮演角色的认识差距甚远。实践证明,这些大国很难随着个别大国的“指挥棒”共同起舞,更多是寻求自己战略利益的最大化。

  其次,环绕南海周边的国家数量颇多,但态度蛮横、故意闹事者仅属个别;而且有些周边国家因彼此海域划界出现重叠,岛礁归属也存在争议,设置的油气钻井平台相互犬牙交错,各国的法律规定和运用差别很大,因此同心同德者不多,希冀通过联手一致对我绝非易事。相反,这些则有利于我实施纵横捭阖,进行分化瓦解、各个击破。

  再次,南海周边各国海空军实力近些年来增长不小,但鉴于其基础薄弱,战力依然相对有限。即使各国全部联手,在我南海战略方向的海空军力量面前也未必能占到上风。

  从2012年年初起,中国针对菲律宾挑衅行为,果断采取有理有力的回击,改变了以往在该地区的被动。进入2013年,中国针对南海出现的新纠纷,采用多套“组合拳”赢得成功。中国海巡船编队与直升机进行海空联合巡航,海军舰队在南海、西太平洋地区展开战备巡逻、远海训练和实兵对抗演习等,中国海上执法力量和军事力量的分工协作得到充分体现。

  经过几轮较量,我国摸索出成功应对南海摩擦纠纷又不恶化周边环境的经验途径,对于南海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这既有运用手段得法、力量到位、时机恰当等战术因素,更在于我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军事实力不断壮大,海洋意识持续增强,维护海权决心坚定不移等深层战略要素。▲(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