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莫斯科航展四大看点:T-50战机将编队表演

2013年08月26日 09:56  中国网 

  8月27日,为期6天的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将正式拉开帷幕。虽然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不及法国巴黎航展和英国范堡罗航展,但因为东道主俄罗斯的传统航空航天大国地位,年青的莫斯科航展也跻身为世界级航展之列。今年在莫斯科近郊拉缅斯科耶机场举办的这场航空航天盛会,将有以下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八一飞行表演队“关公门前耍大刀”

  对于中国航空迷而言,空军八一特技飞行表演队首次走出国门、“献技”莫斯科蓝天将是本届航展最大的看点。八一表演队虽然成立已有半个世纪,拥有丰富的国内飞行表演经验,但步入“歼-10时代”只有区区数年。去年第9届珠海航展开幕前夕,该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八一飞行表演队已具备出国飞行表演的能力,计划在合适的时候走出国门。

  八一表演队选择俄罗斯作为自己“处女秀”国度,既体现了中俄两军的友好互信,也体现了八一表演队敢于“关公门前耍大刀”的豪迈与自信。毕竟,俄罗斯是传统的特技飞行强国,拥有“雨燕”、“俄罗斯勇士”等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此次航展期间,八一表演队将与上述俄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共舞蓝天。两国表演队队员们也有机会相互切磋,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看点二:普京会否首度缺席航展?

  近日,俄媒体曝料称,因为本届莫斯科航展乏善可陈、拿不出新型航空装备,俄总统普京将“破天荒”拒绝出席。众所周知,自1999年问鼎总统宝座以来,“强人”普京一直是莫斯科航展上的常客,每届都会亲自到会捧场。

  近年来,虽然俄罗斯政府大力扶持航天航空事业,但航天事故频发,火箭卫星动不动就爆炸坠毁,对俄航天业的国际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俄联邦航天署因此被人送“烟花署”的尴尬绰号。今年7月,俄一枚携带3颗“格洛纳斯-M”卫星的俄“质子-M”火箭发射后不久便坠地爆炸,这是“格洛纳斯”导航卫星接连第二次发射失败,让俄“颜面尽失”,无疑也让总统普京大为光火。或许,对国内航空航天业“怒其不争”是普京选择缺席的深层原因。

  俄功勋试飞员托尔勃耶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缺乏新展品并非普京拒绝出席的真正原因,“不论是范堡罗航展、巴黎航展,还是迪拜航展,都不是每届都会展出全新装备。航空业的发展周期相当漫长,新产品的研发问世往往历经数十年。所以,本届航展我们主要还是展出已有产品的改进型号。”

  看点三:T-50的编队表演

  俄第五代战机T-50仍将是本届莫斯科航展上最耀眼的明星。2011年上一届莫斯科航展上,T-50首度公开亮相并每天进行飞行表演,着实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只是T-50样机在航展最后一天的表演出现意外,因为发动机喷火异常而紧急迫降,险些酿成大祸。

  8月21日,T-50试验项目首席试飞员波格丹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在本届莫斯科航展上,预计将有数架第5代歼击机T-50进行编队通场飞行表演。这也将是T-50飞机首次进行编队飞行表演。而在上届莫斯科航展上,只有1架T-50进行了飞行表演。本届航展上,波格丹还将驾驶T-50表演横滚、翻跟头、平螺旋、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等特技动作,展示其在大迎角状态下的飞行性能。

  不过,T-50编队在8月22日航展彩排上的表现,让主办方还是捏了把汗。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有3架T-50参加了8月22日的彩排,其中一架T-50在准备飞行时就趴窝了,另两架供电系统也出现了故障。如此看来,T-50的未来服役之路仍不平坦。

  看点四:俄能否斩获军售大单

  在资深人士看来,莫斯科航展素来“场面热闹,但成果廖廖”。此次俄军工巨头倾囊以出,将展出包括苏-30SM、苏-35战机、卡-62和米-171A2在内的新型战机,以及包括“天王星-E”舰载导弹、“舞会-E”岸防导弹、KH-31AD高速反舰导弹、KH-31PD反辐射导弹、KH-38ME系列导弹等在内的庞大导弹家族。可谓是用心良苦,但是否能俘获外国代表团的芳心,还得拭目以待。

  近年来重新活跃的中俄军技合作会否在航展期间再次曝出令人振奋消息,也值得期待。俄《导报》报道称,中国也将派出一个95人组成的代表团。美国战略与评估中心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也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莫斯科航展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提供了合适平台,中国军方官员不仅亲临现场参观,双方还就进一步合作问题进行探讨。他认为,莫斯科航展上亮相的装备未来有可能被列入俄对华武器出口清单。(任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