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事被指至少差20年 印度豪言连国民都不信

2013年08月20日 07:34  南宁晚报 

  印度海军最近可谓喜忧参半。12日,印度海军迎来“历史性一天”,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正式下水。此前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反应堆也开始测试,相继传来的好消息似乎证明,印度国产军备的黄金时代马上就要来到。然而,14日印度潜艇爆炸沉没似乎再度重重挫伤了印度军方的雄心壮志。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境况背后,很多人其实都在问:印度军工为何如此不堪?

  症状 骄傲很近梦想很远

  据西方军事专家客观分析,印度虽一心在军事技术领域赶超中国,但明显是“不会走路先想跑”。印度军工对外依赖重,而中国重视自主研发能力,这导致了印中军事技术差距至少在20年以上。

  兵家常讲,“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印度海军似乎反其道而行之。尚不提航母“维克兰特”号距离正式服役尚需五年,所谓国产航母8月12日的下水首秀已是推迟数年后的结果。8月15日印度庆祝第67个国家独立日前,匆匆宣布进入不包括中国在内的自产航母的少数国家俱乐部,外交上,与中国隔空叫板的意味虽强,内政上,增强民族自豪感的用意更真。

  除此之外,中国的“神舟”载人飞船连续发射成功,显示了在世界上仅次于美俄而居第三位的太空技术,受到刺激最大的正是南亚次大陆上的大国印度。印度政府和航天部门近日宣称,准备在5年内实现向月球发射飞船的计划,以赶在中国的“嫦娥计划”之前登月,显示自己在最尖端的航天领域具有更高的技术水平。

  印度官方的这番“豪言壮语”连本国国民都不是完全相信,国际太空技术领域的专家更是提出了诸多质疑。对于印度来说,实现绕地球的航天载人飞行尚遥不可及,此时便声言要去月球未免有些夸张。2006年7月,印度试射了一枚“烈火III”型中程导弹,为本国的火箭技术水准做了最好的说明。这枚弹头载运量不足1吨的导弹设计射程为3500公里,假想目标是“打到中国腹地”。然而导弹刚飞出几百公里,便一头栽进了印度洋。印度航天部门事后承认,导弹的设计存在严重缺陷,要改进并使其发射成功至少还需要1—2年的时间。但据《全球安全》的文章分析,印度在这方面的问题绝非一两年内能够解决的。

  外购 腐败缠身吃亏难免

  长期以来,印度因缺乏一流国防产业而过度依赖国外军工,业务短板成为国家防务的阿喀琉斯之踵。印度国防采购开支的70%用于购买国外军工,印度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军工企业眼中的名副其实的“富矿”。知名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显示,从2007年至2011年,印度是世界上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总额高达126亿美元,占到了世界同阶段武器进口总额的约10%。

  2010年,印度军方斥资7.5亿美元向意大利阿戈斯塔-维斯特兰公司采购了12架AW101直升机作为印度政要座机。2012年,阿戈斯塔公司被曝出是向印军前高官提供回扣才拿到这笔订单的。为此,意大利警方逮捕了该公司的母公司芬梅卡尼卡集团董事长。

  这已经不是印度在进口武器的问题上第一次曝出丑闻了。1989年,拉吉夫·甘地政府就因为有官员在采购瑞典FH-77B榴弹炮、德国209型常规潜艇等项目上提取回扣而下台。上世纪90年代购买苏-30MKI战斗机期间,印度空军元帅考尔收受了俄方15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几十万美元的钻石;甚至在2010年传出消息,印度海军准将苏克赫朱德·辛格在与俄罗斯谈判购入改装航母期间与一名俄罗斯女性有染,中了俄方的“美人计”……

  面对这一系列丑闻,印度不得不开始反思自身的武器采购程序。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向议会人民院强调,“消除腐败的终极办法”就是实现武器国产。今年6月,印度开始实施新版国防采购程序,其中明文规定将优先采购国产装备。

  但实现这一点谈何容易。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去年6月报道,来自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国防部于去年年初与该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约1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将为印度陆军购买多种类型的俄制弹药,这是俄最近两年来签署的最大武器出口合同。而印度军方之所以大手笔采购俄制军火,主要是为了弥补本国国防工业产能缺陷所导致的弹药库存不足。弹药生产是军工生产的基础,这样的低端产品尚且如此,高端产品又当如何呢?

  自研 三军“神器”贻笑大方

  陆军“阿琼”坦克:印度阿琼主战坦克是印度自行研发和制造的第三代坦克。起初命名为MBT80,后以印度教神话中战神的名字改称为“阿琼”。1972年,印度陆军提出用新型主战坦克替换正在生产中的胜利(Vijayanta)坦克的要求,同年8月,印度战车研究院即开始新型主战坦克方案研究。1973年5月中旬,印度国防部长拉姆斯沃默·文卡塔拉曼在印度议会决定自行研制一种称为印度豹的新型主战坦克。该坦克起初叫MBT-80坦克,最后定名为阿琼式主战坦克。直至1984年3月第一辆阿琼式坦克样车制成时,该项计划已支出3亿卢比。1985年3月,对外展出了该样车。到1988年年底,印度拟制造20辆阿琼坦克样车以便对武器、火控系统、发动机及传动装置和悬挂装置等部件进行广泛试验。然而截至1987年年底,才制成10辆样车,其中6辆交给印度陆军试验,其余4辆留在战车研究院供院方试验和改进发展。 2008年4月16日,印度议会防务委员会提交的第29份报告中,引用一名印度军官的话说,“我们进行了冬季测试,这款坦克表现很差,共有4台发动机出现故障”。印度斯坦时报的文章说,“阿琼”坦克正遭受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包括火控系统、悬挂系统,机动性也很糟糕。一度被寄予厚望的“阿琼”坦克,经过30多年的研制仍然没有达到预定的指标,不仅在时间上创造了3代主战坦克研制周期的世界之最,而且性能上甚至不如某些二代主战坦克,是足以哂笑大方的。

  空军“光辉”战机:这个战机号称“史上最难产的战机”,LCA项目概念由印度政府于1983年提出;LCA项目的设计概念定义阶段由印度航空发展局于1987年开始实施;1988年HAL(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公布其设想图的时候表达其性能要优于F-20;1995年LCA第一架技术验证机出厂,2010年1月才进行首次试飞。1998年LCA第二架技术验证机出厂,2001年11月开始全尺寸工程研发的第二阶段,2002年6月第二架技术验证机完成首飞,2003年LCA被当时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命名为“Tejas”(“敏捷”,在梵文中的含义为“光辉”)。2010年12月,印度空军已对LCA战机机体在极端速度下的准确强度进行了测试,这也是最重要的测试项目之一。根据ADA(印度航空发展局)的时间表,2006年应交付半个中队的LCA,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根据印度议会国防常务委员会的报告,LCA服役日期已经推迟到2012—2015年。从研制到装备超过20年,够让人哭笑不得的。

  海军“歼敌者”核潜艇:据报道,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于2010年7月26日下水,印度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歼敌者号”核潜艇排水量为5000—6000吨,潜航速度为每小时30海里,可载员100人。按照设计要求,“歼敌者号”能装备12枚射程达700公里的短程弹道导弹。这艘总造价为29亿美元的核潜艇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得到了俄罗斯的大力协助,然而这艘核潜艇的核心部件——核反应堆近日才开始测试!下水3年的核潜艇的反应堆还在测试……

  此外,2012年8月,印度海军第一型隐形驱逐舰P-15A的前两艘“加尔各答”号和“科钦”号的建造进度照片公布,而令人惊讶的是,尽管已经开工9年,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两舰的工程进度十分有限。照片中,两舰均已下水舾装,但是几乎全部的电子设备都没有开始安装,没有安装烟囱,说明动力系统中的主机也没有开始安装。“加尔各答”号上还没有任何武器装备,“科钦”号则只安装了一门俄制AK-176型76毫米舰炮。两舰完成了舰体的主体结构,但由于印度船厂较低的技术水准,两舰的完工度都不超过60%。印度由于造船工业落后,工人效率低,管理方式散漫以及高度依赖进口等原因,其水面舰艇建造时间一贯很长。“德里”级驱逐舰的平均建造周期长达10年,最新服役的“什瓦里克”号护卫舰的建造也耗时10年。相比之下日本、美国、中国的水面舰艇的建造通常只要3至4年。“加尔各答”号开工已经超过9年,而施工进度仍然不理想,很有可能会刷新印度建造军舰的时间纪录。

  病因 底子太薄雄心屡挫

  据美国“防务世界”网站7月17日报道,印度前空军军官桑吉特·辛格·凯拉此前向新德里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指控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维护的米格-21战斗机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导致印度空军发生多次坠机事故。实际上,即便是这些升级后的米格-21,其零部件也高度依赖进口。

  然而,尽管维护战斗机都如此困难,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仍有着自制战斗机的雄心,这就是“光辉”战斗机。但结果却是“光辉”战斗机研制了30余年仍无法服役。不仅如此,印度还在做着自制第五代战斗机的美梦。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印度国产“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在船厂建造了10年仍未完工,但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却敢于自制航母;再有,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谋划自制常规潜艇,这个目标至今仍看似遥不可及,然而印度却敢于自制核潜艇。有分析认为,除非印度已经掌握某种不为人知的“跨越式发展”技术,否则印度的这些计划的成功概率并不值得期待。

  印度防务研究所主任桑塔南认为,印度国防工业的最致命弱点是本国基础工业太差,像与战略导弹有关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制导陀螺仪等关键部件,在印度工厂里根本加工不了,只能从俄罗斯和以色列进口。更有分析指出,印度在本就薄弱的工业基础上妄自尊大,盲目与中国攀比,是造成现在这种状况的重要原因。

  印度包括军工在内的工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仍然是依附于他国,始终未能建立起一个完整自主的配套体系。除核弹因买不到而被迫自主研发外,印度的其他武器装备计划始终以外购为主,自研为辅,一直未形成自主开发能力。无情的事实说明,一个国家没有完整和自主的工业体系,军工业就只能是“建在沙滩上的大厦”,一个大国绝不可能“买来”军事现代化。国家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化建设,印度在军事工业上想跳过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信息业主导的后工业化时代的思路是不现实的。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