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鼎新军演 空军内部被戏称为武林大会

2013年08月20日 07:32  钱江晚报 
空军航空兵某师苏-30MKK战机在某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进行大强度训练。郭天海 摄 空军航空兵某师苏-30MKK战机在某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进行大强度训练。郭天海 摄
网络上流传的鼎新空军基地谷歌卫星图。 网络上流传的鼎新空军基地谷歌卫星图。

  去年11月,中国空军进行“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空战对抗演习,引发外界高度关注。诸如“2分钟内飞出10多次极限过载”之类细节的报道,以及各大军区的王牌飞行员们对每年10顶“金头盔”荣誉的激烈争夺,为网友们津津乐道。

  中国空军,就像一位虚心的学生,一丝不苟地践行着红旗军演“紧贴实战”的理念。法国“宇航防务”网站称,中国空军“正从一支装备陈旧、训练水平让人怀疑的部队,成为一支21世纪高素质现代化的空军”。

  在新疆和甘肃交界处,坐落着一座全亚洲最大的空军战术合同训练基地——鼎新训练基地。这个单位,长年来担负着空军训练战法的研究,每年都会举行代号为“红剑/蓝剑”的实兵对抗,整套模式与红旗军演相似,是高强度电磁对抗环境下的大规模实战模拟对抗和轮训。在空军内部,有人戏称其为“武林大会”。

  每年“武林大会”,那些在教研室里纸上谈兵的战法、各部队平时训练中原创的“招数”,都要拿出来检验。据专家透露,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所谓“必杀技”被无情戳穿。当然,也有很多“民间自创武艺”一炮走红,被编入空军的空战手册。

  据“宇航防务”网站称,去年11月19日到30日,来自中国空军14个航空兵旅团的超过100名精英飞行员,参加了空战演练,其规模和强度均史无前例。

  报道称,演练内容,包括电磁干扰反制,和在没有导引的情况下快速接敌、格斗。“空战”双方从超视距一直打到近距格斗,甚至使用机炮进行“白刃战”。这次空战考核,唯一条件设置就是要贴近实战。

  据专家介绍,空军在演习中进行了取消高度差的“自由攻击训练”,它是目前空军强国的主流方式,能极大提高实战能力。 本报记者 屠晨昕

  延伸阅读:空军清水14号——亚洲最大空军基地西北鼎新机场

  解放军空军清水14号即空军第一试验训练基地,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位于甘肃省鼎新以北的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外界常将其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混淆,酒泉基地其为空二基地即为赛汗桃来东风航天城。

  空一基地主要担负空对空、空对地导弹及空军新武器装备的试验打靶,试飞及新战法的研练和考核等任务,是集空军科研,训练为一体的多功能试训中心。03年部队整编后有原正军级单位调整为副军级单位,基地历任司令员兼空军副司令员。基地由内外场区、靶区及众多号点观测站组成,其最远号点距内场司令部185公里。

  基地拥有亚洲地一大军用机场,称为鼎新场站。两条跑道长度均在3500米以上,集体停机坪四座,地下机库一座,战时容机量按歼8飞机标准可达450架。基地现有两个试靶飞行大队,飞行员46名,团级编制,装备歼7试靶机11架,另有歼8试靶机6架。

  基地在行政隶属上属于空军直属,兰州军区空军代管形式。上世纪的96.9,97.9空军合同演习均是在一基地举行,并由空司作战部、科研部及鼎新司令部三家共同协调组织。

  近年来,随着我军事斗争准备步伐的不断加速深入,空一基地先后完成了97.9战法研练考核,9801反击1号、反击2号低空小目标新武器试验及战法鉴定,9908某改型机空军系统战法单元配套验证工程,西部01空地转信前期预警工程内部试验,及配合21基地高新武器系统西部试靶的装备调试和前运。另外还完成了以新机定型型号试飞的相关任务。

  为适应未来作战及训练需要,空一基地还担负着中国空军部队的驻场轮训及战技考核等任务。

  据外电报道,鼎新机场附近有一座仿照台湾清泉岗空军基地修建的假机场,机场跑道设施、尺寸、构形与清泉岗机场完全相同,主要用于空军测试精确制导攻击以及子母弹、集束炸弹攻击。此机场可进行模拟攻击演练,以测试精确制导导弹命中机场滑行道与跑道,用于台海战争的仿真演练。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