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警告埃及军方可能倒向中国 华盛顿完全失败

2013年08月16日 09:0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5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呼吁安理会迅速召开会议,采取行动。他称,“那些面对这场大屠杀依旧沉默的人就如同发动大屠杀的人一样有罪。”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务必避免埃及爆发内战,俄罗斯则要求国民别去埃及旅游。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要求政府立即切断同埃及军政府的外交关系。《马来西亚纪事报》称,多数西方国家反应温和,尤其是美国政府继续承认埃及不合法的政府,并向埃及军方提供十几亿美元的军援导致这起惨剧发生。

  15日,正在休假的奥巴马强烈谴责埃及的暴力,取消下月美国与埃及的军演,但没有停止对埃及的其他援助,他称与埃及军方接触有利于埃及重回民主。英国《泰晤士报》15日谴责这场“尼罗河谋杀”,称“埃及当局的合法性因为残酷镇压而命悬一线,世界必须以行动作为回应,而不只是动嘴皮子。”英国《卫报》说,全球愤怒给美国停止对埃及的军援增加了压力。

  “受够了。”美国《外交政策》14日刊文敦促华盛顿不要再“装”,因为埃及街头的血腥及其重回紧急状态表明,华盛顿已经完全失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5日则在《纽约每日新闻报》上撰文称,美国要的其实只是两点,一是埃及坚持1979年同以色列的戴维营协议,二是苏伊士运河保持畅通。埃及军方和亲民主的力量支持戴维营协议,穆兄会则不支持,因此不要欢迎穆兄会参与政治进程。这意味着美国继续援助埃及军方,它自1979年以来一直与华盛顿关系密切,“我们应该给予我们的埃及朋友在国内政治争论中的灵活性”。《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5日警告说,奥巴马政府支持埃及穆兄会使埃及军方开始反对美国。美国官员称,埃及军方正向俄罗斯倾斜寻求支持,或许未来还投向中国。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叶海亚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军方的清场行动确实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埃及临时政府也面对较大舆论压力,但埃及人已经对美国多次插手本国和其他中东国家事务表示反感,美国如果此时介入埃及局势势必引起更大反弹。另一方面,美国主流民意也反对介入埃及事务。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法国、德国记者 刘睿 萧达 杨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