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蒸汽弹射电磁弹射都将成中国航母必备设施

2013年08月13日 09:14  钱江晚报 

  飞机弹射器(Aircraft catapult),通过一条不到百米的直线轨道上的牵引滑块,牢牢地抓住飞机的前起落架,用强劲的力量在短时间内拉动飞机,使其迅速达到起飞速度。

  自从航空母舰进入喷气机时代,蒸汽弹射器就成为大型航母的“标配”。从1950年代起,美军福莱斯特级、小鹰级、企业级和尼米兹级超级航母,都装备了C7、C13等型蒸汽弹射器。

  从1980年代末,美国西屋公司开始研发全新的电磁弹射器,并且应用于目前在建最新一级的福特级航母上。

  据军事科学院著名评论员杜文龙透露,无论是蒸汽弹射与电磁弹射,未来都应该成为中国航空母舰的必备设施。

  那么,这两种弹射方式,孰优孰劣呢?

  “相对于电磁弹射,蒸汽弹射算是落后一代的产品,缺陷有很多。”新华社军事专家郑文浩告诉记者,与蒸汽弹射器相比,电磁弹射器的尺寸、重量可降低50%,对人力的需求将减少30%,全寿命周期费用可降低20%,作战可用度可提高20%。

  电磁弹射的一大优势是效率高。“现役的蒸汽弹射器,能量转换效率只有5%,而电磁弹射器高达60%,能量浪费少得多。”郑文浩分析道。

  更重要的,是电磁弹射适应性更好。“电磁弹射可以像我们调节电灯亮度一样,调节弹射牵引器的速度和功率,以便适应各种飞机,非常灵活。

  郑文浩告诉记者,电磁弹射适用舰载机的重量在4.5~45吨,弹射速度在每小时100~370公里之间,通过调整发力节奏,可以让飞行员在弹射时感觉更舒适。“而蒸汽弹射只能弹射重型飞机,无法弹射轻巧的无人机。而无人机在未来海上作战中必然越来越重要,这恐怕将成为蒸汽弹射的一大命门。”

  由于需要气缸,蒸汽弹射装置体积巨大,结构复杂,维护起来很麻烦。据悉,蒸汽弹射的维修费,甚至能占到航母总体维修费用的40%!没有了高压、高温蒸汽管路和阀门,将减少值勤和战斗中的潜在危险。

  “电磁弹射器的牵引块复位更快,这就可以提高舰载机的出动效率。”郑文浩说。

  而且,在寒冷的高纬度地区,由于蒸汽容易冷却结冰,因此使用蒸汽弹射器很危险。这也是当年苏联虽然研制出蒸汽弹射器,却不得不在其航母上使用滑跃起飞的重要原因。

  让人想不到的一点是,尽管电磁弹射的体制更先进,但工艺要求更高的却是蒸汽弹射,尤其是储气罐的密封性,对我国的焊接工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电磁弹射还有个蒸汽弹射没有的‘特异功能’,就是能与跑道形状配合,甚至可以安装在上翘的滑跃甲板上,将弹射与滑跃两者的优点合二为一。”

  在海军专家李杰看来,首艘国产航母采用哪种起飞方式,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弹射起飞将是目标。

  “一定是根据技术的发展程度。”李杰表示,“如果发展得顺利,我们有可能采用蒸汽弹射,甚至一步到位,直接采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