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曾极力邀中国现代级驱逐舰访日 欲刺探情报

2013年08月10日 16:07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137福州号现代级驱逐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137福州号现代级驱逐舰

  人民网8月9日电(记者黄子娟)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从俄罗斯连续购入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并全部配属东海舰队,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日曾极力邀请中国现代级驱逐舰赴日访问,想欲刺探绝密情报。

  目前,中国海军共装备有4艘现代级驱逐舰,其中136杭州舰和137福州舰为956E型;138泰州舰和139宁波舰为956EM型,改进之处包括换装防空导弹及射程更长的反舰导弹、拆除舰尾130毫米双管炮、用“卡什坦”近防系统取代AK-630近防炮,并对舰舯部直升机库进行改进等。未来一段时间内,现代级仍将担任中国海军主力战舰的角色。

  据悉,日本曾多次邀请中国导弹驱逐舰赴日访问,据日本《读卖新闻》2006年12月报道,当时,第七轮中日防务安全磋商刚刚在东京结束,双方就军舰互访事宜大体敲定,中方舰艇有望2007年实现对日访问。但当时的日本防卫厅向中国建议,邀请东海舰队的现代级驱逐舰或南海舰队的170号“中华神盾”舰,访问佐世保、横须贺之类的日美合用军港。日本防务专家平村芳雄称,中国派遣具有反航母能力的“致命战舰”前来,日本自卫队及保守势力才会相信中国没有针对日本采取战略举动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日本的忧虑,否则是没有多少帮助的。”

  谈到为什么日本曾极力邀请中国现代级驱逐舰赴日访问时,张召忠表示,这可以从两方面分析:一是军舰是作为国家的象征,出去访问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流动国土。我们的军舰经常受邀到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访问,这是军事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次,从历史上看,日本看不得别人好,而且刺探情报的能力比较强。中国引进现代级驱逐舰,日本觉得最好是让这些舰来到日本,可以亲自登舰看看上面的装备。因为,内行人登舰,技术水平基本一眼就能看透。

  张召忠表示,日本邀请中国这几艘舰艇访日,尤其是访问佐世保、横须贺这些美日合用军港。因为这是美国第七舰队驻守的地方,日本自己情报侦察的手段还不够强,到美国驻守的地方来,美国可以加强对舰艇的侦察。一艘舰艇不管多大,放到海里就是一个漂浮的物体,可以通过各方面进行探测,比如从空中、水面和海底侦察。可以通过红外侦察,水下还可以通过水声,舰艇航行起来,就能知道水声辐射,而舰艇上正在工作的雷达、电子设备、电磁辐射的频率以及外形图像,包括红外辐射,这些都是绝密资料。

  张召忠说,当然,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危险不去访问了,但是还要注意保密方面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