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新航母亮相时机微妙与推动修宪呼应

2013年08月07日 09:59  钱江晚报 

  北京时间8月6日14时许,日本海上自卫队22DDH型直升机航母在横滨下水。

  该舰满载排水量2.7万吨,预计2015年正式服役。

  22DDH命名为“出云”号,舷号183,该舰名“出云”,曾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旗舰所使用。

  当天,数以万计日本民众6日在广岛聚集,纪念这座城市在68年前同一天遭美国原子弹轰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活动,重申“无核三原则”。

  广岛鸣响“和平钟”

  广岛纪念仪式6日上午在市中心和平纪念公园举行,邻近当年原子弹空中爆炸时投影至地面的区域。8时15分,即68年前美军在广岛上空投下原子弹的时刻,“和平钟”鸣响,在场人员默哀一分钟。

  安倍参加纪念仪式,重申日本政府将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这三项原则最早于1967年12月由时任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提出,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规定为日本国策。

  法新社报道,美国等一些方面就原子弹轰炸决定主张,美军动用原子弹旨在迫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进而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避免数以百万计人继续受战争“吞噬”。

  横滨下水大型驱逐舰

  广岛鸣响“和平钟”的同一天,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6日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日本共同社评论说,与周边国家海上关系紧张令防卫省急于强化离岛防卫能力,大型战舰此时登场或将刺激周边国家。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等出席“出云”下水仪式。

  这艘军舰长248米,可搭载9架直升机,是二战以来日本建造的最大舰艇。法新社以日本防卫省为消息源报道,这艘驱逐舰将成为日本海上军事力量的核心装备,在保护领海、灾难搜救等任务中扮演“主角”,但何时入列尚不清楚。

  舰名沿用二战旗舰名

  该22DDH舰被命名为“出云”号,舷号183,该舰名“出云”,曾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旗舰所使用。“出云”号在日俄战争和侵华战争中执行过任务,曾到达过上海。1945年被美军击沉。

  有分析人士称, “出云”从字面解有“魂再显”之意,似乎表明军国主义军魂重现的意思;另外,日本二字有“太阳”的国度之意,出云见日,似乎希冀摆脱二战阴影,重塑当年的帝国辉煌。

  时事评论员郑浩认为,日准航母命名“出云”用意险恶。历史上该名字的舰艇作为日本二战时的旗舰,天皇曾多次视察并坐镇指挥,是一艘带有强烈侵略意味的战船。

  8月6日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日,日本本应好好反省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给其他国家包括日本本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但日本却下水准航母,这其中有其用意:一方面表明其在复兴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另外,日本又想利用这样一个日子为自己壮胆。日本作为二战战败国,在8月15日战败日前后下水这艘准航母,有为日本军国主义壮胆、招魂之意。

  “出云”,这一名字在起名之时也引起日本国内民众争议,但日本政府坚持采用这一带有侵略性的名字,因此引起周边国家警惕。

  但日本政府官员坚称,在广岛核轰炸纪念日举行军舰下水仪式纯属巧合。一些官员说,这一天是“吉日”且潮汐条件较好。

  法新社解读,这艘驱逐舰的相关信息几年前已经公开,日本政府这时安排它亮相,与政府推动增强军事力量并有意修改宪法的主张相呼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