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日本战后航母建造:50年代就曾想建航母

2013年08月06日 15:48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舰艇22DDH“出云”号今天下午在日本横滨下水。日本海上自卫队意图拥有航母的历史相当长,甚至早在海自成立前,就已有拥有护航航母的构想。下面,我们就盘点一下,日本战后的几次航母建造和引进计划。

  1.海自成立前日本就想拥有4艘航母

  1952年1月,负责“日本海军重建”计划的原日本海军大将野村及三郎曾提出,未来的日本海上力量需要拥有至少4艘护航航母的设想。该方案不仅获得了当时日本政府的赞同,也获得美军方面的首肯。之后成立了Y委员会对重建航母部队展开调查。当时的主要方案一是直接从美国引进科芒斯曼特湾级护航航母;另一个则是利用日本自身丰富的航母建造经验,改装商船兴安丸号。不过由于战败后的日本,经济状态很差,所以在预算上未能通过,因此作罢。

  2.1960年代的埃塞克斯级航母引进计划

  进入1960年代,随着苏联海军潜艇在太平洋的活动的日趋活跃化,成立不久的海上自卫队又开始打起了重建航母部队的算盘。日本最开始考虑引进的是二战期间,旧日本海军的老对手——美军埃塞克斯级航母。该型航母是当时日本可以买到的唯一能够起降P-2V/S2F-1两型反潜机的舰艇。海上自卫队还曾派出飞行员和机械师登上美方舰艇,进行过舰载机飞行训练。除了引进之外,日本也还打算利用自己丰富的建造经验,自行建造代号CVH-A的2.3万吨级反潜航母,计划搭载18架直升机和6架S2F-1固定翼反潜机。不过以上的航母建造/引进方案同样因为经济原因,不得不作罢。

  3.1980年代前期的正规作战航母方案

  随着70年代后,日本经济的腾飞,海上自卫队又重新拿起了以前挥之不去的“航母梦”。这次,日本打算直接建造拥有固定翼舰载机和预警机的正规作战航母。1980年代初,由于美军在太平洋方面的军力不断下降,海上自卫队的作战只能由单纯的反潜,开始向协同美军进行防空转变。在“第四次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日本方面就明确的提出了建造20000吨级,配备战斗机和舰载预警机,并有能力进行远程作战的防空用航母方案,即截击机护卫舰(简称DDV)。该方案是日本战后头一次明确提出,要拥有具备进攻性能力和对空作战能力的正规航母,可以说一旦获得通过,日本就再度拥有了机动部队。此方案一经公开就遭到了美国的强烈抵制,并拒绝提供技术支持。最后,该方案以日本采购宙斯盾系统,建造金刚级导弹驱逐舰而不了了之。

  4.正在进行中的22DDH方案。

  今天正式下水的22DDH型准航母,常被专家认为是日本再度重建航母部队的征兆。结合上文中的几次方案,22DDH方案,可以说是自海上自卫队建成以来,最为“温和”的一次航母建造方案。与上世纪50/60年代的反潜航母方案,80年代的防空用航母方案相比,22DDH更类似于作为反潜指挥中枢的多用途作战舰艇,也就是与自卫队的白根级驱逐舰职能有些许贴近。不过,满载2.7万吨的巨大排水量和机库,以及具备明显航母特征的舷侧升降机。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重建航母部队而做的一次大胆试水。另外,日本也加入了F-35战机项目,日后也许会引进F-35B。虽然从日本公开的信息看,在2025年前整备类似舰艇的方案还未出现。但是很难保证,等F-35交货后,日方会不会重新考虑建造新的DDV。

  新浪军事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